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促进创新成果就地转化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1-06-18 16:31:00

  6月1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6月1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持续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将聚焦创新工作室标准化建设,着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深入推进群众性创新活动,为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创新工作室标准化建设,构建五级共创格局。2021年,河北以规模以上企业、新兴产业和技术人才集中的产业为重点,加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力度,推动区域、行业均衡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全国示范性和省、市两级创新工作室建设,探索县和企业级创新工作室建设,组建创新工作室联盟,逐步形成全国、省、市、县、企业五级共创格局。不断加强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以规范提升创新水平。推广现代学徒制,继续扩大省市两级工会职工技术创新导师队伍规模,开展订单式培训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技术咨询和创新指导,带动培育更多的技能型技术人才。

  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交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省将积极开展不同层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交流活动,鼓励各地、各单位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打造职工创新成果的全天候的“云展演”。积极促进应用型职工创新成果就地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职工创新成果展示转化平台,与科技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职工创新成果,促进职工优秀创新成果横向交流转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指导基层工会积极争取企业行政支持,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给予奖励,提升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厚植职工技术创新基础。全省要广泛组织开展包括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在内的“五小”、QC小组(即质量控制小组)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增加高质量产品、创新性产品供给。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适时研究制定开展“五小”活动的政策文件,指导全省“五小”活动深入开展。选择在“五小”活动开展广泛、效果显著的单位举办“五小”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来,不断扩大参与覆盖面。

关键词: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