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省举行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6-26 10:09:57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任树春)“报告,由于降雨持续,韩家园水库坝体出现渗水险情,请求工程技术和防汛物资支援,请指示。”6月25日上午9时,2021年河北省市区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韩家园水库举行。

  演练现场,20名应急抢险队员紧急将土工膜、土工布、反滤料及装配式围井运至现场,对迎水面入渗部位进行封堵,并对坡脚外侧渗水部位采用装配式围井进行反滤排水。经抢险队员紧急抢险,水库大坝管涌及渗漏险情被排除。

  2021年河北省市区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演练设置的场景显示,由于韩家园水库水位不断上涨,水库值守人员报告有2名群众失联。现场总指挥再次发出指令,水上救援队立即开展搜救。无人机驾驶员遥控无人机对远岸区域进行搜查,工作人员遥控水上机器人对近岸区域进行搜救。

  历经10多分钟的搜救,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上岸,经医疗救护队现场急救,被困人员脱离生命危险。

  水上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演练设置的场景为:暴雨仍在持续,韩家园水库的水位不断上涨,距离坝顶仅剩0.3米,随时都有溃坝危险。鹿泉区防办立即组织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迅速对韩家园水库防浪墙进行加固,守住了大坝,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通过这次演练,不仅检验了各防汛预案可操作性以及救援队伍、抢险队伍、各包防责任制落实情况,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灾避险能力和队伍抗洪抢险能力。”石家庄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彦峰介绍说。

  应急抢险队员紧急抢险,水库大坝管涌及渗漏险情被排除。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根据气象等部门的预测预报,今年汛期,海河流域是北方的多雨区,部分河系较常年降雨量可能多2-3成,总体来看,河北今年的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为全力应对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今年我们将以岗南、黄壁庄水库为主的12座大中型水库,以滹沱河为主的7条主要行洪河道等为防御重点。”武彦峰介绍说。

  应急抢险队员紧急抢险,水库大坝管涌及渗漏险情被排除。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平均降水量为12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9%,比去年同期偏多20.8%。1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6.6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多1.5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51亿立方米,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汛情平稳。

  水上救援队遥控水上机器人对近岸区域进行搜救。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总体来看,今天的演练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目的。”河北省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李树槐表示,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河北省从隐患排查、预案方案修订、队伍防汛演练等各个环节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隐患795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山洪灾害防御村级预案已经编制了11025个,落实了93753名防汛各级责任人。

关键词:超标准洪水,防御演练,河北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