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临城:把服务送到纳税人家门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建立
2021-06-29 11:35:06

企业办税人员在自助办税终端领取发票。李建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建立)最近,邢台临城县的智慧税务“微厅”开在了距离公司800多米的地方,这让河北岐山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税员王彦科非常高兴。以前,王彦科办理业务要去20多里外的县城办税服务厅,现在散步几分钟到“微厅”就可以了。

  今年以来,临城县税务局积极推动智慧税务“上山下乡”,对税务分局进行“全业务”智慧化升级改造,实现了全部涉税业务“就近办”。

  布“网点”  纳税人“够得着”“用得上”

  “针对一些小微企业、新办企业,尤其一些偏远乡镇的纳税人习惯到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理业务的情况,我们筹建了全业务税务分局,把办税服务厅的业务和服务整体平移过来,把智慧税务网路铺到乡镇,让纳税人更便捷地办理业务。”临城县税务局局长王鹏介绍。

  围绕“拓网路减马路”的思路,该局对税务分局原有办税服务室进行硬件、软件和技术功能等方面系统化升级,建成4个智慧迷你版智慧“微厅”和辅导室,形成“网点”辐射布局,就近向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办税服务。

  智慧“微厅”开到乡镇,全县80%的纳税人被纳入20公里智慧税务服务圈,距离最远的赵庄乡的纳税人进厅自助办税路程平均缩短30多公里。

  聚资源  税务分局啥业务都能办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西竖税务分局智慧“微厅”,自助办税终端与电子税务局专柜布局合理,来回不过4米的地方,纳税人可以畅游智慧税务无限空间,办理各种涉税业务。

  根据业务特点,该局在两个农村税务分局“微厅”配置增值税发票申领终端、增值税发票代开终端、超级综合业务终端等。拓宽双路互联网专线,开设电子税务局专柜(通用电脑终端),实现电子税务局与自助办税终端互联。

  “微厅”内配齐激光、票据打印机等设备,纳税人可随时打印完税凭证、三方协议 、优惠备案等资料。同时,该局把原来7项需要税务分局和办税服务厅之间传递的事项统一调整为前台流转,理顺10项办税事项链条,建立“首办责任”的盯办、导办、协办工作闭环。税务分局每天安排网格员轮流值日全程辅导帮办,当场受理需内部流转业务,实现“一窗(终端)办结”、“即点即办”。

  “全业务税务分局”最大的特点是延展了智慧税务服务触角,压减了部门间审批流程,使税务分局实现了事权统一,能当场审批当场办理。

  接地气 办税从”大锅菜”到“小灶”

  个体纳税人麻二波说:“咱忙着经营,对办税了解得不多。现在领发票、办业务到税务分局,距离近了,人也没有那么多,税务人员手把手教,没几次就会了。”

  照顾到一部分纳税人“不会办”,微厅专门设有辅导岗。除安排网格员手把手全程辅导外,对小微企业,税务部门编制了通俗版办税明白卡和流程指引;对新办企业、不经常办税及不熟悉网上办税业务的,在自助办税终端嵌入语音提示功能,提供“人工+语音”指引;对一些较为复杂的办税业务、办税疑难,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远程辅导岗,通过微信、钉钉等进行可视化辅导和在线问诊、排除。

  这种以办税服务厅为总台、全业务税务分局为网点“1+4”智慧服务布局,实现了办税业务的科学分流、资源的合理匹配、供需的有效对接,变办税服务“大锅菜”为“自助餐”。

  对于不经常办理业务或计算机操作基础不高的纳税人和办税员,税务分局还通过举办“扫盲班”、“一对一”应用实务模拟操作、“家访”补课等,帮助他们会办、能办、好办。

  临城“全业务税务分局”启用1个多月,以累计办税4320余笔,平均分流办税服务厅业务量40%左右,纳税人反馈“满意率”超过98%。

关键词:智慧办税, 邢台 ,小微企业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