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亮相京广高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张艺萌
2021-06-29 14:52:25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张艺萌 通讯员 苏亮)6月25日,北京西开往长沙南的G67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鸣笛发车,这也是京广高铁线路首次投入商业运营的智能动车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到底有哪些新变化呢?记者跟随石家庄客运段高铁一队京广一组列车长姚瑶,登上列车给大家一探究竟。

  智能动车组首次亮相京广高铁,乘务人员合影留念。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一等座增设了电动腿靠功能,头枕调节幅度加大,旅客乘车更舒适;二等座靠背增加了USB接口,方便旅客充电使用。”沿着G67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车厢过道,列车长姚瑶边走边向记者介绍。“餐车增设了1台自动售货机,旅客可自助购买水果、饮料、零食等,开放式餐吧区也让旅客的就餐环境更加舒适。”

    智能列车中的一等座车厢。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盛夏出行,车厢温度直接影响旅客的乘车体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空调采用了变频技术,温度调节更精准,不仅减少了车厢内温度波动,而且噪音更小,让车厢更安静。“本次列车4号车厢为无障碍车厢,配备了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为了方便残障人士乘车,姚瑶告诉记者,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还在服务设施上特意增加了盲文标识。“在卫生间设置了智能照明,当检测到有人进入后,可自动调整灯光亮度,还增加了‘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乘务员在餐车为旅客服务。长城网记者 张艺萌 摄

  “商务座这种交错布置的方式,增加了乘车的私密性,而且座椅屏幕还能实现手机投屏,很方便也很先进。”经常乘坐动车商务出行的旅客唐先生表示,第一次乘坐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给他带来了不少惊喜。

  “为了开好智能型动车组,石家庄客运段从三个高铁车队近千名列车员中进行了选拔形象好、气质佳、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优的40名乘务人员,组成10个乘务班组,专门担当智能型动车组的乘务工作。”石家庄客运段宣传助理员苏亮告诉记者,本次上线运行的G67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从北京西首发,终到站为广州南站,分别经过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全程八小时零七分,其中从北京到石家庄仅需一小时零七分。

  据悉,随着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还将扩大至京沪、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更多的旅客将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智能高效的铁路出行体验。 

关键词:智能,高铁,列车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