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实录

人防工程能做独立卷帘门小车库吗?关于人防的那些事要知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21-07-01 18:13:00

  长城网讯(记者 陈美冉)高层负二层人防工程,能安装独立卷帘门作为独立小车库进行买卖吗?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是否必须配建人防工程?结合民用建筑修建人防地下室的政策文件中所指工业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怎么解读?近日,“问政河北”平台网友对人防工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进行留言,对此,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针对网友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1.网友留言:请问小区高层地下负二层是人防工程,开发商做成独立的小车库,以12万左右的价格,出卖给业主。合同清楚写明,甲方(开发商)销售车库给乙方(业主),请问这符合国家人防办规定吗?业主买的负二层人防工程,做成带卷帘门的独立车库,属于开发商违建吗?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您好!目前,国家和我省对人防工程的产权无明确规定。按照《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依法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不能买卖,可以出租使用,并应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平时使用人防工程的,不得影响人防工程战时使用效能,并按规定进行维护管理;工程所属单位应当制定工程由平时使用转为战时使用的实施方案,确保战时能按规定完成转换。人防工程做成带卷帘门的独立出库,不得破坏其防护效能,并符合规划、住建、消防等有关部门规定。

  2.网友留言: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是否必须建设人防工程?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北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管理规定》(省政府令〔2011〕22号)等法律法规规定,城市规划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应按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尽建。中小学校舍建设项目属于民用建筑,应按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其中,符合《关于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的规定》(计价格〔2000〕474号)规定四个易地建设条件的,经批准可以不修建,应按规定缴纳易地建设费,符合减免政策的可以进行减免。具体项目的审批,请咨询项目所在地行政审批部门。

  3.网友留言:地下人防车库需要加装电动汽车充电桩是否允许?如允许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您好,根据《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鼓励、支持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在不影响人民防空工程战时使用效能的前提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使用人民防空工程。在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前,当事人应当依法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平时使用的人民防空工程的所属单位应当制定工程由平时使用转为战时使用的实施方案。因战争等特殊情况需要平时使用人民防空工程的使用人停止使用人民防空工程的,应当无条件停止使用”。在人防工程内加装电动汽车充电桩,不得破坏人防工程防护效能,并应符合消防、住建等有关部门要求。

  4.网友留言:结合民用建筑修建人防地下室政策文件中关于工业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怎么解读?工厂内综合楼、办公楼、宿舍算配套设施吗?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您好,按照国家人防办《关于<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答复的批复》(国人防〔2014〕198号)规定,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是指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建筑业等门类的生产厂房和与其产品生产有直接关系的设施。包括:生产车间、给排水、供电、供暖、动力等设备用房,产品检验用房,生产监控用房,与生产有直接关系的更衣淋雨室、仓库等。食堂、宿舍、企业孵化器、产品研发、办公会议用房等建筑不属于工业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属于民用建筑。同一建筑生产性用房和非生产性用房共存时,地面非生产性用房部分总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含)以上的,按照非生产性用房部分总建筑的2%至5%修建防空地下室。具体建筑按上述规定进行甄别,审批可咨询项目所在地行政审批部门。

  5.网友留言:1万平米以上人防地库,是否应按照人员掩蔽及物资库不同功能设置,不宜全部设置为人员掩蔽空间?

  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您好,按照《河北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管理规定》(省政府令〔2011〕22号)第八条规定,新建防空地下室的防护类别、抗力等级和战时用途,由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人民防空工程专项规划、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确定。目前,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权限已移交至行政审批局,具体项目请咨询项目所在地行政审批局。

关键词:人防,解答,解读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