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暑期托管,“托”得住更要“管”得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21-07-20 08:45:28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

  不到1分钟被抢光名额、超七成家长考虑参加……近日,暑期托管班的热度不断攀升。与往年不同,在不久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之后,普惠性暑期托管班在全国多地推出。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至少十几个城市已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有的早已开设托管班。

  寒暑假怎么安排孩子的生活,一直是有娃家庭的一大难题。低龄学生离不开成人照顾,而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青少年也很容易因为缺乏自制力,将假期放松变成了游戏放纵。因此,如果父母都是双职工,那么假期谁来管孩子显然就会成为问题。

  在过去,这一问题要么就是交给祖父母,要么就是依靠校外培训班、托管班解决。前者可以照顾孩子的生活,但在学习上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后者以盈利为目的,家庭需要花费大量金钱的同时,也很可能增加学生的负担,将暑假变成换个地方上课的“第三学期”。那么,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资料图。视频截图

  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普惠性暑期托管服务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一方面,由学校组织、教师参与的托管服务了解孩子、了解教育,更具有专业性,也更让家长放心。另一方面,学校的教室、图书馆、操场等设施在假期原本是闲置的,现在通过暑期托管充分利用起来,也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可谓一举多得。

  也正因为此,这一举措受到了家长的普遍关注。有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74.6%的受访家长会考虑参加教育系统组织的暑期托管,在一线城市。这一比例甚至高达79.3%。可以说,用“万众瞩目”来形容暑期托管也不为过了。

  然而,鼓励开展普惠性暑期托管服务虽好,但真正要从“纸上”落实到“手上”,也还有不远的距离要走。普惠性托管服务要根据自愿原则参加,不能异化为集体补课,更不能提前授课偷偷“抢跑”,让托管变了味。

  普惠性托管服务也不能因为公益性就只“托”不“管”。在过去,校外托管班因为管理不善而发生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普惠性托管服务当引以为戒,做好安全保障工资。在此基础上,开展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为学生暑期生活提供丰富多彩的选择。

  开展暑期托管服务要兼顾各方利益。托管服务满足了学生、家长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教师、教职工群体却为此牺牲了休息时间,这种付出不能视为理所当然。应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并将志愿服务表现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保障教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此外,不妨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充分考虑复杂的现实语境,提前做好各项预案,才能把普惠性暑期托管这件好事做好。希望无数家长翘首以盼的暑期托管,不但“托”得住而且“管”得好,成为解决假期“带娃难”问题一大“神器”。

关键词:暑期,托管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