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外贸增长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仲
2021-07-20 11:20:22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秦仲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7月14日《人民日报》)

  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7.1%,连续1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22.8%,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全球外贸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复苏步伐滞缓,中国外贸稳却一枝独秀,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这固然得益于率先有力有效控制疫情、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等多重积极因素支撑,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释放活力,则为巩固外贸稳增长态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联合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开通的包机航线在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装货。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数据最有说服力。过去5年我国跨境电商增长了10倍;2020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31.1%,远高于同期1.9%的全国外贸增速;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7000亿元,增长36.9%,明显高于同期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8.2%的幅度。目前我国有超过60万家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1900个。从发展海外仓到仓储、拣货打包、派送、收款、客服与退货处理,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获得较强的技术和物流支持,推动海外仓布局,也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拓展了渠道、提供了支持。

  中国跨境电商活力澎湃、强势崛起,2018年就已成为全球B2C跨境电商出口第一大经济体,后疫情时代更焕发出澎湃动能,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培育新业态、壮大新经济、发展新模式的战略远瞻。着眼于危机中寻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促进创新,出台一系列跨境电商领域的支持性政策,规范和引导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向,创设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无疑是我国电商异军突起、呈现稳定快速发展态势的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实现长足发展的关键一招。当前,疫苗在全球接种范围扩大,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外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给中国外贸持续回暖带来新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优势地位,更好发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势,进一步巩固外贸稳增长良好态势,同时为加快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步伐注入动力。

  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范围,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企业,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完善覆盖全球的海外仓网络,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用活用好政策,持续放大改革红利,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内生动力,而且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格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关键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改革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