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暴雨中,那一双双温暖的援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7-21 12:54:14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河南暴雨,突如其来!

  黄河预警、水库告急、山洪暴发……7月17日以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其中,河南省会郑州20日更是遭遇多年罕见特大暴雨,整座城市都“泡”在水中。一时间,全中国的心,都在为河南揪着、为郑州揪着。

7月20日,郑州市民涉水骑行。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暴雨无情人有情。在积水严重的马路上,市民不约而同地挽着胳膊牵着手前行以防摔倒,执勤交警不时帮助市民将“趴窝”车辆推至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地方;一位妈妈带着两名孩子通过一处积水点时,不小心坠入一个深水坑中,危急时刻,一名路人伸出援手,冒着生命危险把母子三人先后拉出。

  “郑州什么情况?你注意安全”,在网络上,问候、加油之声此起彼伏,还有无数郑州市民、机构公布自己联系方式、免费向被困人员提供避雨、休憩场所;“有位老大爷的鞋被水冲跑了,我买了双拖鞋给他”,在街头巷尾,大量单位、商场、沿街商铺,深夜不闭门,向一些回家困难的路人伸出援助之手,免费提供避雨场所、提供吃食和住宿……

7月20日,消防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村民。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人民子弟兵在路上,医务人员在路上,交警在路上,路政在路上,防汛人员在路上,志愿者在路上……从中央到地方,点点滴滴,涓涓汇集,这就是极端天气下最温暖、最积极、最有希望的行动。一个个“逆行者”忙碌的身影也告知世人: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撑起一片充满人间关爱的天空,就能迎来雨过天晴的美好。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年来,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体会众志成城的含义。面对一次次猝不及防的重大自然灾害,全国人民以惊人的勇气和力量,夺取了一次次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这背后,是有力有序有效地应对,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根据气象预报,20日至21日,河南省黄河以北和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

  目前,暴雨还在持续,尽管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不可预见,但面对已成的事实,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时间不等人,早准备、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才是应有的姿态。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不漏掉环卫、电力、通讯、供水、燃区、机场、高铁、高速、公交、市政等每一个细节每一个问题……惟有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夺取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需要战斗。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救援工作加油助力。郑州挺住!河南一定行!

关键词:暴雨,河南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