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停车位撤除 咪表卡该到哪里退?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兵
2021-08-11 08:46:53

  8月10日,《燕赵晚报》刊发《市区咪表停车位全部撤除还路于民》一文后,立刻引发众多市民的关注及热议。这其中,很多手中还持有咪表停车卡并且卡中有余额的市民,都称他们目前无法找到退费地点或方式,很是头疼。

01.jpg

  市民手中的咪表卡无处可退

  “卡里有100元余额,到现在还没用过几次,现在咪表停车位没了,卡里的钱该怎么退?”“咪表卡里的余额还有很多,退费找哪个部门办理?”“我如今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人或者部门负责退费啊,这咪表卡留着也没用啦!”……

  本报报道刊发后,数百名读者及网友先后通过拨打新闻热线或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的方式,询问其手中看似已经“作废”的咪表卡该如何处理,大家纷纷表示,如今想退卡但却都不知道该去找哪里。

02.jpg

  相关单位电话均未能打通

  针对众多市民的疑问,本报记者首先联系了石家庄市交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咪表卡退费一事需咨询其公司。对此,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一张“咪表泊车IC卡”上印有的电话83807198多次拨打了一番,但一直提示“线路正忙”。随后,记者拨打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提供了13780316901这一咪表公司联系方式。不过,经过多次拨打,该号码一直提示“已关机”。同时,记者登录咪表卡所属的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后发现,该网站页面显示“网站维护升级”,已没有任何其它内容显示。

  当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一名曾在咪表公司工作多年的员工。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称,他之前和公司负责人确实很熟悉,但可能是负责人更换了联系方式,他目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了。“关于退费的问题,半年多来一直存在,但始终未能解决。我觉得要想顺利退费,还得需要市里相关部门多多督促和支持。”这名员工说,咪表卡退费一事他了解一些,之前公司负责人一直在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但到目前此事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则不得而知了。

03.jpg

  律师建议提起公益诉讼

  之前停车办理了咪表卡,如今车位被撤除咪表卡却不知道何处能退,一天下来,在记者调查此事的同时,众多市民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结起来说,大家都很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负起责任来,尽快将困恼众多车主的这个难题处理好,而不是“一撤了之”。

  河北九道律师事务所主任祗密芳说,车主们之前购买咪表卡时如果对方出具了相关手续及票据,那么现在咪表公司就必须对车主进行退费或赔偿。祗密芳认为,咪表卡退费难一事,涉及到众多不特定的群体,可以说是社会公共利益被侵犯,因此,他建议可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来解决。同时,针对该类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件,因为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政府相关部门也有义务帮助督促和解决。

  文/图 燕赵晚报融媒体记者 李兵

关键词:停车位,咪表卡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