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政策发布

数读河北半年成绩单③|外贸外资大幅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08-15 18:04:00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展现对外开放新姿态。

  今年上半年,河北外贸进出口稳量提质、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河北开放型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成果实实在在。  

  外贸企业忙订单

  开足马力忙生产。8月9日,在石家庄德铭服装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订单。该公司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工作模式,牢牢抓住海外市场需求潜力,以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宽海外市场份额,争取到了很多新订单。今年以来,该企业出口额达到3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8月11日,长城汽车在泰国市场的首月销售成绩公布:7月,哈弗H6 HEV共销售320辆,在泰国7月紧凑型SUV1209辆的总销量中,以26.5%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GWM品牌在泰国市场销售的开门红。  

长城汽车的生产车间。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汽车旗下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哈弗大狗、长城炮等4款全球化车型,携手登陆埃及、尼泊尔、澳大利亚、伊拉克等海外市场。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矩阵,已累计在十余个海外市场上市,在全球车市掀起一股“中国风”。

  据长城汽车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1-7月累计海外市场销量7.41万辆,同比增长176.2%。

  今年以来,河北省商务厅持续开展暖企助企行动,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2513.8亿元、1430.7亿元、108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29.8%、30.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2.8、1.7和4.2个百分点。  

  外资利用“加码”河北

  8月6日,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去年引资1500万美元新建的三条生产定制化益生菌产品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车间外,利用外资8000万元建设的微生态制剂和中医药发酵项目主体工程在紧锣密鼓施工。

  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会丰说,近两年,河北一然生物通过引进外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增收增利,促进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河北一然生物车间的工人们忙着生产。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借助平台积极推介重点项目。今年“5·18”经洽会期间,河北省举办了河北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会。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38家企业代表参会,现场发布了21个重点招商项目,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412.33亿元。

  组团参加首届消博会、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等重大活动,推介了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持续开展“云招商”活动,上半年全省共举办线上对接洽谈会70多场,更具活力的河北成为境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上半年,河北实际利用外资71.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9个,同比增加53家,合同外资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增长的态势。

  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

  近日,在石家庄奥非特器械有限公司里,百余名销售人员通过企业官网和阿里巴巴国际站,与海外客户进行线上接洽。

  “这些年感觉跨境电商市场热度不断攀升。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我们更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产品做好。”石家庄奥非特器械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肖静介绍,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医疗及运动护具的跨境电商企业,他们已经进入跨境电商B2B出口领域十多年,为赢得更大的海外市场,他们每个月都会推出新品,优化物流等配套功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石家庄首个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里正在做化妆品跨境直播。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据介绍,乘着“宅经济”的东风,居家运动类产品走俏海外,石家庄奥非特器械有限公司销售总额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河北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新培育认定5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新增邯郸永年紧固件等4家国家级外贸基地,全省国家级基地达到24家。

  按照今年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2年,力争实现“3322”跨境电商主体发展目标,即:在跨境电商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备案企业超过3000家,创建30个跨境电商园区,培育2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培育建立20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构建“面向全省、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外贸外资,河北,长城汽车,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