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感受拆违变化 石家庄市民共享整洁优美环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宠
2021-08-20 08:31:17

  刘阿姨家住石家庄汇景家园棉二生活区,每日接送读幼儿园的孙女的她需要经常从西门出入,茶余饭后去长安公园散步也从西门走最方便。

  但是最近,刘阿姨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突然变了模样。昔日西门对面一楼居民利用屋后空地私自破墙外扩的三间房屋被夷为平地。“商户搬走了,违建拆除了,一下子变亮堂了,原来我们的小区可以这么整洁。”刘阿姨高兴地说,乱糟糟的小区变得整洁、亮堂,大家出入小区的心情也舒畅多了。

  8月19日上午10时许,在位于汇景家园棉二生活区西侧,记者看到,随着违章建筑的拆除,这里已经成为一片崭新的空地,地面被重新抹平硬化,墙面粉刷一新,仔细辨别还能隐约看出原来违建的痕迹。居民三三两两走过,看起来十分惬意。

  “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老人比较多,大家经常在小区里逛,看到社区的违建都拆了,变化挺大的。”看着平整一新的空地,徐本胜不禁感慨。作为汇景家园棉二生活区20多年的老住户,小区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徐本胜告诉记者,拆违之前,小区有点乱,拆违后,环境有了大改观。“这些违建的存在既破坏了小区形象,还影响了邻里关系,个别一楼住户私自建房子出租商户,将公共区域变成了私人用地,引起大家不满。现在这些违章建筑拆除了,小区的形象提升了,我们住得也舒心,打心眼儿里支持这次的拆违行动。”徐本胜对此次我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赞不绝口。

  “私搭乱建不仅影响整个小区的形象,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前一阵,街道的执法人员对小区这些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引导住户不私自搭建。如今小区恢复了原貌,环境好多了,看起来也清爽多了。”在谈阁小区,居民张女士对街道统一部署行动的拆违工作也表示了赞同。

  居民的赞同源于有力的行动力。今年以来,长安区全力推进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深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反复多次上门入户向住户进行宣传沟通,营造了坚决拆除各类违章违建的浓厚氛围。

  “在拆违工作中,我们以社区、道路两侧为单元,逐社区、逐街道、逐地块全面排查,确保一宗不漏、一处不丢。”青园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杨越介绍说,目前,其所在辖区共有违章建筑51处,5572平方米,其中原台账34处,已经销号26处,新增台账17处,已拆除4处,已拆除面积1284平方米,已封堵面积1570平方米,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正在持续推进中。

关键词:石家庄,拆违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