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邯郸磁县:厕所革命让“土茅坑”变了样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杨文娟 齐雄 赵飞飞
2021-08-26 09:26:00

  人民网石家庄8月25日电 昔日农村的“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味儿”冬天冷,日晒雨淋,臭气冲天,卫生不尽人意。针对这一顽疾,河北磁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稳步开展了“改厕”活动,让“土茅坑”彻底变了样。

  走进磁县讲武城镇刘庄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中,会发现院子一角有一间单独的小房子。走进这间房子,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整洁:墙上贴着洁白的瓷砖,水冲式的抽水马桶干净无异味,这样的厕所,在刘庄村已不是个例。

河北省磁县讲武城镇刘庄村申小亚在打扫自家新改造后的卫生间。 赵飞飞摄

  “以前夏天上厕所,气味难闻不用说,还有蚊子如同‘轰炸机’,嗡嗡作响。现在这个厕所改得真好,按下水箱按钮,一冲而净。”说起人居环境整治中改厕这件事,磁县讲武城镇刘庄村的的申小亚喜悦溢于言表,如今一家人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卫生。

  “改厕不只是完成工作任务,更是要造福老百姓,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申同元说。

  现在磁县农村很多农户家里,厕所已悄然变身,以前的旱厕变为水冲式厕所、抽水马桶、三格式厕所……磁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农民改厕的内生动力,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把“改厕”这件民生实事办到农民心坎上。

磁县明德社区提档改造后的公共厕所。 赵飞飞摄

  来到磁县的主城区,仿古建筑青砖格窗、一尘不染的洁具、扫码取纸的便民设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这是磁县人生园的“星级公厕”。

  “厕所不仅外观漂亮,内在也很丰富,作为残疾人,原先最愁在外上厕所。现在好了,这厕所有专门的残疾人通道,解决了我的大麻烦。”在附近居住的刘科介绍说。

  “公厕‘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磁县强化公厕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建立了长效、常态保洁机制。”磁县厕所改革负责人徐峰说,他们在每个公厕都配备了专职保洁人员,实行两班制轮岗作业,做到随脏随保、定时打扫、即时维护,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使用方便。

磁县朱庄村改造后的公共厕所内,一名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 赵飞飞摄

  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磁县把公厕改造作为改善城市公共卫生、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来抓,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新建公厕按照星级标准,完善无障碍设施,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感应式冲水蹲便池和排风扇等设备,老旧公厕进行管理提升、硬件维护,针对人流密集的学校、广场,“见缝插针”式增设可移动环保公厕。现在,通过新建、改建、提升一批公厕,彻底改善了当地群众如厕难问题。(杨文娟、齐雄、赵飞飞)

关键词:磁县,厕所革命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