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石家庄市惠馨苑小区地下室渗水太闹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张笑宇
2021-11-18 10:23:0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郭新丹 张笑宇)“我们单元的地下室又积水了,气味特别难闻。”近日,石家庄网友王女士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石家庄市惠馨苑小区1号楼2单元地下室反复出现渗水积水问题,居民担心影响楼体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此事。

  地下室返污水 物业进行抽排

  “我是惠馨苑小区的居民,1号楼2单元地下室这几天又开始渗水了,积水深十厘米左右。”网友王女士说,惠馨苑小区大概是2001年左右建成,“今年以来,频繁出现渗水积水,我们担心地基下沉,房屋质量出现问题。”

  接到王女士的反映后,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惠馨苑小区,进入1号楼2单元地下室,正好碰到物业工作人员陈师傅在清理积水。陈师傅说,早上已经用抽水泵把大量积水抽走了,现在清理地面上的积水,做收尾工作。

  记者看到2单元地下室地面上仍有少量积水,从墙面底部被水泡过的痕迹看,渗水最深的地方曾有十多厘米,被水泡过的一部分墙皮出现脱落。

  “这些积水都是污水。”物业工作人员说,“旁边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重新更换排污管,导致惠馨苑小区的污水流不出去,所以从这个单元地下室渗水了。”

  惠馨苑小区旁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记者看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一条道路上,地面已经被刨开,几名施工人员在安装排污管。现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施工这段时间,可能会影响到惠馨苑小区的污水排放,工期还需一周左右。

  “施工队把排污管修好后,污水能顺利排出,就不会再返渗到地下室了。这些天物业会随时观察情况,一旦出现积水,马上进行抽水处理。”惠馨苑物业工作人员陈师傅告诉记者。

  积水老问题 抽排难根治

  记者注意到,惠馨苑有4栋居民楼,每栋楼有3个单元,只有1号楼2单元的地下室出现了渗水、积水问题,1单元和3单元的地下室地面都是干燥的,没有任何渗水痕迹。

  “一到下雨2单元地下室就会出现渗水积水,我们现在都不敢把东西放到地下室里。”业主韩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地下室会有少量渗水,影响并不大。但是从今年夏天开始,渗水积水现象变得严重,最深的时候会没过小腿肚。每次有了积水以后,物业会安排抽水,但是只要一下雨,渗水就又会冒出来,希望能从根源上解决渗水问题。

 地下室水被抽干后残留的水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笑宇 摄

  渗水从哪儿来的?

  记者来到惠馨苑小区物业,物业柳经理告诉记者,物业也一直在找地下室渗水的原因。通过排查,地下室的管道没有漏水现象,最终确定应该是1号楼2单元的地下室防水层出了问题。“每次地下室出现渗水的时间都是在降雨天气密集的时候,平时晴朗天气不会出问题,所以应该是防水坏了,水渗进了地下室。”

  “要彻底解决这个难题需要从2单元的地下室外部重新做防水,但这种方式的工程量大,物业承担不了这笔费用。”物业柳经理无奈地说。

   社区回应:确定两个解决方案

  11月16日上午,记者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属地文苑社区居委会,社区对这一问题很重视,马上协调街道、物业单位现场商量,最终确定了两个解决方案。

  一是自筹资金。物业柳经理说,小区房屋维修基金已经使用过两次,用于房顶漏水维修。目前剩余的维修基金已经不能支撑地下室维修,如果居民想重做地下室防水,只能自筹资金。

  “自筹资金涉及到2单元8户业主,需要跟这些业主商量,有一户不同意的话,自筹资金这个方法就行不通。”物业柳经理说,“我们可以先征求一下业主意见。”

  

文苑社区的请示报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新丹 摄

  二是争取政策支持。经了解,惠馨苑虽然属于老旧小区,但建成时间是在2002年,不符合申请老旧小区改造的时间要求,“我们积极向上级单位申请,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文苑社区居委会书记林燕说。

  惠馨苑小区地下室渗水问题究竟能否妥善解决,后续进展,“问政河北”平台将持续关注。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地下室渗水,石家庄惠馨苑小区,维修基金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