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政策面对面】怎么挑、咋上牌、如何骑...?电动自行车新规解读,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2-28 09:31:11

近年来,老百姓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越来越广泛,据估算,目前我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500万,每年销售量近200万。电动自行车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安全问题。

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石家庄市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决定》、《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

这一系列的新规会对老百姓出行带来哪些变化?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进行监督管理?届时登记上牌环节会有哪些便民举措?怎样挑选到一辆安全合规的电动自行车?大家上路行驶又该注意什么?

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了10位网友来到录制现场,与线上来自全省各地的6位网友一起通过答题竞赛的方式了解和学习《条例》。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消费品和纤维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顾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管局公职律师、法制大队刘雪梅,和您一起关注、解读相关政策。

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全文)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电动车通行市区道路的明白纸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电动车,新规,市场监管,出行安全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