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贷款买车时收了2000元的GPS费却没有安装 市场监管局:正调查是否违法违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智建勋 高佳
2022-03-16 09:04:00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智建勋 高佳)近日,邯郸王女士向“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称,她曾在当地4S店贷款买了一辆车,由于是贷款购车,4S店加收了GPS费2000元。2021年12月,王女士如期结清了贷款后,找到4S店要求将加装的GPS拆除。然而,4S店工作人员在车上找了一圈后,却始终没有找到GPS。

  “4S店一会说GPS安在方向盘下面了,一会说安到导航屏幕里了,一会又说是上汽金融在控制,是车牌识别。”王女士说道,“我怀疑他们以欺骗的方式让我们交了2000块钱,最后根本没有这个东西。我现在就想让他们把这个钱退了。”

ffac4c3e2a0285d8165f629b195062d所购车辆。反映人供图

  记者联系到王女士的购车方——邯郸骏龙荣威4S店。工作人员称,“荣威这款车有高配和低配之分,高配是带‘斑马系统’的,自带定位不用拆。王女士所购买的属于是低配,没必要安装GPS。”而合同中出现的GPS费则为“行规”。

  “现在车企竞争十分激烈,店里为了扩大销量,老百姓为了获得实惠,买一个相对便宜的车,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解释称,“比如说一款车的车价十万,贷款的话可能就是九万七,但是会收上贷款咨询、GPS费管理费等费用,把差价找补回来。贷款咨询、GPS费管理费等,具体称呼每个店和每个店不一样,但总得下来贷款价格其实和全款是一样的,并没有超过车价,并不是说我们额外多收了顾客的钱。”

8fa61faf78580f873d00fd5ef37ca08贷款测算表中标明GPS费2000元。反映人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介入,现在进展情况如何呢?

  “客户买车和提车是在两家店进行的。客户的车是在我们辖区内提的,但是买车和交钱是在之前的店里,现在这家店已经撤店了。由于同是荣威店,一些业务并入我们辖区的店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协调投诉人和4S店就投诉人诉求进行调解,同时对该店是否存在欺诈消费者等违法违规问题正在进行调查。

  那么,消费者遇到这类问题该怎样处理呢?类似的所谓“行规”又是否合规呢?记者联系到了河北徳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建朋。

  “如果商家在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以书面约定或者口头约定的方式向消费者承诺了一定的服务,比如加装GPS,但是在后续过程当中隐瞒了加装的事实,那么他就涉嫌了虚假宣传。另外,这种情况也构成了消费欺诈。”李建朋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如果商家在这个过程中构成了欺诈的话,消费者可以主张退一赔三。消费者可以到消费者保护协会或者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去投诉。如果还是不能解决的话,还可以搜集相关证据,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商家赔偿相应的金额,承担相应的损失。”

  “所有的行业的‘行规’,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不能与法律法规相冲突。存在欺诈行为的规则不能成为一个行业的规定,更多时候它只是商家推脱责任的一个说辞。”李建朋解释称。

  “问政河北”平台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4S店,贷款,GPS费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