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前沿调查

落实了吗丨您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郭新丹 陈美冉 智建勋 高佳
2022-03-18 09:40:4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笑宇 郭新丹 陈美冉 智建勋 高佳)2月14日,石家庄启动了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涉及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共设置了154个集中登记点。为方便市民上牌,减少现场资料审核录入、排队等候时间,市民可先行选择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按照短信提示就近办理登记上牌。接下来,跟随记者的脚步去看看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上牌情况如何?

  石家庄天苑街道:规范上牌 电动自行车上牌持续进行

  “我是在现场预约的电动自行车上牌,从预约到安装车牌只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石家庄市天苑小区东广场上的天苑街道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点,一名前来上牌的社区居民将刚安装好的临时号牌展示给记者看。

  记者看到,在天苑街道电动自行车上牌服务点现场分了四个区域,分别是电动车预约咨询处、绿牌领取处、白牌领取处、车牌安装处,每个区域都有工作人员协助、指导。前来上牌的居民预约成功后,由工作人员现场核验信息并通过,居民领取相应的牌照,工作人员协助居民安装车牌,并将人车合照上传至系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现场秩序井然。

  “你好,请问一下,我的电动车是需要上绿牌还是白牌?”一名前来上牌的社区居民向工作人员询问。

  听到有人咨询,天苑街道党政办公室主任尚永刚赶忙走过来,说:“大爷,我来跟你解释一下,您这个电动自行车有脚蹬、链条,自身车重又不超过55公斤,行驶速度每小时不超过25公里,可以办理正式号牌,也就是咱们所说的绿牌。您提前预约了吗?没有预约的话,您到前面这个电动车预约咨询处,咱们有工作人员帮您预约,核实信息后您就可以去领绿牌了,然后工作人员帮您把牌子挂上。”

  “那你再看看我的这个车子呢?需要挂什么牌子?”这时,又一名居民走过来询问。

  “您这个车子没有脚蹬、链条,属于小型电摩,自身车重超过了55公斤,需要办理临时号牌,也就是白牌。您这个车有三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就不得上道路行驶了。您可以去咨询处拿一下承诺书和告知书,相关要求都写清楚了。”尚永刚耐心地给居民解释着。

  2月14日启动安装牌照后,天苑街道积极组织物业、社区动员居民,广泛宣传电动车上牌地点、上牌须知等相关事项,同时培训技术人员,掌握快速上牌技巧。“一开始,由于操作不熟练、上牌的居民多、现场混乱等原因,电动自行车上牌进度不是很快。于是,每天下班后,我们会对当天的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很快,工作人员就掌握了窍门,从半个小时才办好一个车牌到现在最快的时候5分钟就能办好一个车牌,减少了居民排队等候的时间,可以说随来随装。”天苑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昱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一些不会预约的老年人,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咨询服务处,为他们现场预约,打通办理牌照绿色通道,快捷便利的服务获得了居民的好评,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安装牌照。最多的时候,一天办理了700多辆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

  据新华区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专班负责人王志强介绍,石家庄市新华区在前期宣传推广工作中,组织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学校、单位,发放电动自行车上牌宣传单,宣讲上牌要求及时间节点,对后期的正式上牌工作起到了积极影响。新华区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16个街道办事处、32个电动车上牌点进行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分享经验,推广好做法。截至目前,新华区已有21万余辆电动自行车办理了上牌。

  石家庄桥西区:电动自行车集中上牌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中

  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兴街道张营社区电动车上牌服务网点看到,电动车车主们正有序排队,上牌工作有条不紊。

  “我从网上预约成功以后,到现场上牌,很顺利,效率挺高的,上牌过程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就结束了。”电动自行车主张晨顺利办理完了上牌业务后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上牌以后上路就安心了,能够加强管理,交通秩序可以更好。”

  “电动车上牌以后提高了人们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另外我感觉能够减少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发生,偷电动车的应该会少多了。”电动自行车主李雪强说。

  核对资料、查验车辆、发放车牌……在长兴街道服务点,东王社区和张营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分工明确、流程顺畅,最快十多分钟就能为一辆电动自行车上好牌。

  “为了方便群众上牌,我们一共安排了30名工作人员进行上牌服务,这个服务点每天上牌量大约在700个左右。”石家庄市长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庄宇鹏说,“只要有车牌,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加班加点做服务,每天都要确保服务点的车牌能够清零。”

  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开展以来,桥西区周密组织、统筹安排,全力推动登记上牌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各街道各社区全力配合、优化流程,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上牌现场维持秩序,帮助居民进行网上登记、安装车牌,减少居民等待时间,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快速、贴心的服务保障。目前,桥西区一共设置了36个上牌点,这些服务点均加派了人手、优化了流程,车主携带本人身份证、购车发票等资料,就能完成登记上牌。

  “提醒大家来之前最好先预约,减少排队时间,来的时候戴好头盔、身份证,本人直接过来就行,如果是代办的话,需要带着代办人和预约人的身份证。”石家庄市桥西区电动车综合整治工作专班主任张彦松介绍说。

  下一步,桥西区将继续加班加点,为市民做好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力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集中登记上牌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

  截至3月15日20时,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临时号牌)共累计登记挂牌923895辆。

  石家庄电动自行车登记备案上牌点如下: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