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全面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河北多地开展“知子花开”系列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佳 曾丝雨
2022-05-11 15:44:29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佳 曾丝雨)为全面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妇联组织的法定职责,河北省妇联印发了《河北省妇联“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实施以来,各地妇联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教子知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图景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石家庄市妇联开展“知子花开”巾帼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知子花开·巾帼家教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

  2021年12月17日,全省首家“知子花开·巾帼家教指导服务站”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花园社区举行。省妇联主席刘文萍、时任市委副书记詹晓阳等为服务站揭牌,标志着石家庄市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入新阶段。

  石家庄市妇联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展,推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和家教微课堂637场、家庭教育进社区公开课12场;实现全市社区(村)“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全覆盖,开展活动1万多场次。

  承德市妇联、市文明办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公开课

  为全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承德市妇联、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公开课,力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更好地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目前已推出《检察官对您说》等内容。

  张家口市开展“木兰有约·法进万家”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讲座

  张家口市妇联联合市中院、经开区妇联走进姚家房镇开展张家口市“木兰有约·法进万家”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讲座,市妇联妇女发展和权益部、经开区妇联、姚家房镇妇联、村妇联干部以及部分妇女群众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从家庭教育促进法提请背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意义、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抵御家庭暴力四个方面对该法做了解读,让大家明确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明确家庭教育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明白家庭教育已经全面纳入法治实施轨道等重要内涵。

  秦皇岛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办“知子花开·香飘万家”线上“家长课堂”

  秦皇岛市教育局、市妇联联合开办“知子花开·香飘万家”线上“家长课堂”活动,5月9日开始在抖音极速版直播平台线上进行七天十四场讲授。

讲座内容。

  唐山市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知子花开家教故事会”系列展播活动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唐山市妇联、唐山市文明办联合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知子花开家教故事会”系列展播活动,通过分享家庭教育事例、老师点评,传递科学教子方法,号召广大家庭树立“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真爱关注细节,以专业引领成长,促进家家幸福安康。

  廊坊市妇联推出“知子花开·云课堂”线上分享课

  廊坊市妇联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拓展特殊时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特别推出“知子花开·云课堂”,线上分享科学家教理念,指导帮助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明晰家庭教育职责,促进孩子快乐成长,推动实现家家幸福安康。目前已推出《疫情当下的家庭教育》等四期内容。

  保定市妇联成立“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指导站

“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现场。

  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充分履行妇联法定职责,保定市妇联举办“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仪式暨“和谐家庭·幸福人生”讲座。为做好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市妇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统筹社会资源,成立“知子花开·服务万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按照“五个一”工作思路,即以立德树人为教育主线,明确一批家教家风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组建一支家教家风宣讲队伍、每月发布一个活动主题、开设一个媒体专栏,积极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加强服务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家庭掌握科学家教知识,传承和发扬优良家风,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沧州市开展“‘减’出来的美好时光”亲子实践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今年以来,沧州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减’出来的美好时光”亲子实践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自1月下旬活动开展后,在当地妇联的积极组织下,全市多个家庭踊跃参与。  

“‘减’出来的美好时光”亲子实践作品展示。

  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

  5月7日,衡水市妇女联合会、衡水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衡水市“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推进座谈会暨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

  衡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儿童为宗旨,以推进家庭教育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为目标,以“立德树人”“儿童为本”“家长主体”“需求导向”为原则,通过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研究、指导服务、宣传培训、示范推广工作,建立“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区教育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现代家庭教子成才的多元化需求,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此外,衡水市妇联自今年3月底开始推出“德润湖城·知子花开”家庭课堂,每周一期,持续更新,目前已发布《情绪到底为我们做了什么》《亲子冲突产生的原因》等六期内容。

  邢台市妇联倾力打造“知子花开·邢襄幸福家”微课堂

  为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邢台市妇联倾力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线上品牌——“知子花开·邢襄幸福家”微课堂,带领广大家长共同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知识,改善居家防疫期间产生的不良情绪,帮助家长构建积极、亲密的亲子关系,实现依法带娃、为国教子。目前已推出《居家隔离如何舒缓焦虑情绪》等四期课堂。

  邯郸市妇联开设“智慧父母课堂”直播课

      为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帮助广大家庭缓解亲子关系紧张、家庭教育知识匮乏等问题,邯郸市妇联联合市家庭教育协会开设“智慧父母课堂”直播课,不定期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重点指导大家在特殊时期如何开展科学家教,缓解不良情绪、释放心理压力,帮助广大家庭坚定必胜信心,构筑起战“疫”的另一条家庭防线。在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开展“知子花开·一起向未来父母课堂”活动,特邀请邯郸市家庭教育协会的心理咨询专家、法律工作者通过线上讲座方式授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火热氛围。

直播课内容。

  定州市举办第五届“同悦书香”家庭亲子朗读作品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不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定州市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按照省妇联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的要求,联合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家庭亲子朗读竞赛展示活动。

  辛集市妇联开办线上家庭教育微课堂

  辛集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倾力打造家庭教育线上微课堂,与家长朋友共同学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积极提升广大家长的科学家教理念,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养成,形成社会共建合力,促进科学的家庭教育植根家庭。目前已推出《正面管教课堂》等三期内容。

关键词:河北,家庭教育,妇联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