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治城市内涝,公布易涝点只是第一步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者:苑广阔
2022-06-02 10:34:59

  据5月31日《清远日报》报道,广东省清远市水利局近期公布2022年清远城市重要易涝点信息及整治责任人名单。这份名单不再局限于清远中心城区,而是包括了全市共28个易涝点。市民暴雨天驾车出行需对此有所留意,确保安全。

  端午临近,全国不少地方的降水明显增多,伴随一些地方的持续降雨,城市内涝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近年来,为方便市民日常出行主动避开城市内涝点,避免造成车辆熄火、人员被困等情况,多地政府都会在汛期来临前主动摸排、公开城市的易涝点信息。这既是一种信息公开,也是一种灾害预警,体现了城市治理的未雨绸缪,也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努力。

  对市民而言,政府部门发布的易涝点信息是一份权威的出行参考,可以据此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提升出行的预见性和安全系数。在此前一些城市不时因暴雨造成车辆被淹、人员被困,甚至有人因此失去生命的背景下,这种提示更显必要。

  对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而言,公布城市内涝点信息只是第一步。毕竟,并非每个市民都能及时看到相关信息,而且不排除一些市民即使获取了相关信息,也会由于判断失误等因素而涉险进入相关易涝点,进而发生危险。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在摸排清楚城市内涝点并及时公布的基础上,加快治理步伐、消除积涝隐患,让易涝点不再易涝,进而从源头上解决城市易涝点给市民出行、财产和生命带来的威胁。

  时下,一些地方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比如,有的地方成立城市内涝治理市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涉及发改委、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提升治理效率;一些地方着手编制城区排水防涝相关规划和行动方案,按照“一点一策”原则,以流域为单元对易涝点展开治理,实行包括加强内涝事件实时预警、升级改造“智慧排水”系统、汛期在易涝点旁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值守、提前预置移动排涝泵等一系列工程与非工程措施。

  当然,还应注意,在治理现有易涝点的同时,要防止一些地方出现新的易涝点。也就是说,相关方面要对城市易涝点进行动态管理,将这一领域的信息预警和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使其成为城市公共安全保障和市政管理的一种标配。在这个问题上,各地都应多一些细心、耐心以及风险意识、责任意识。

关键词:城市治理,内涝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