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充电桩提速进小区 电动汽车消费期待再添“火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张建勋 杜若楠
2022-06-20 10:07:23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亮亮 张建勋 杜若楠)噪声小、提速快、费用低、零排放,诸多的优势叠加,让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迅速驶入了千家万户。与燃油车主关注油价不同的是,充电方便与否是新能源车主所考虑的主要问题。那么,新能源车充电是否方便,是消费者特别关注的问题,那么,现在充电桩进小区还有没有障碍、充电站充电是不是方便,带着这些问题,本期《财经新视线》和您一探究竟。

  家住省直康泰园的朱伟霞,春节期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相较于之前的油车,配置、动力、经济性可谓全面升级。再加上错过了新能源车涨价潮,更是让她庆幸不已。然而,随之而来的充电难题,让朱女士陷入焦虑。

  “我们这是老小区,除了门口广场两侧外,没有规划车位,大家停车都是见缝插针。再加上电路杂乱、老化,安装私人充电桩的事就只能搁浅了。”朱女士说,她跟小区里大部分新能源车主一样,选择在外面的公用充电站充电。

新能源车主正在为爱车充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李先生住长安区建和园小区,虽然有地下停车场,但他也没能享受到家里充电的便捷。“我家车是2019年10月买的,当时就咨询了家用充电桩的安装事宜。物业公司回复,因为开发商尚未移交地下车位产权,加上还没有通过消防验收,充电桩暂时不能安装,让我们再等等。”李先生无奈地说,“这一等就是两年多,还是没等来好消息。”

  马先生是一位滴滴车主,为了节省成本,他也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因为没有车位,他家也没安充电桩,平时都是在外面充电。

滴滴车主正在选择便宜的充电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我们跑滴滴的,对价格非常敏感。在外面的充电站,电网负荷低谷时电费低,但时间不合适;电网负荷高峰时电费高,但时间合适,再加上服务费,比家用充电桩贵好多倍。”马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接几个大活儿,就得马上充电。活儿还得接,车不能停,再贵也得充啊。”

  部分车主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是否影响大家的购车意向呢?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目前油价高企以及新能源车技术的日益成熟,加之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大家的购买热情始终处于高位。

  来自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冯先生,前不久刚经历一场交通事故,原来的车维修价值不大,决定直接置换新车。

  “我的预算是30万,开始还是奔着油车去的。不过在偶然试驾了新能源车后,那种行驶的平稳性和加速的爆发力,让人欲罢不能。”冯先生说,他家住正定,每天上下班通勤接近50公里。按每周上六天班算,每月油费在1200元左右。“新车续航超过600公里,每个月充两三次电就行,成本基本在300元左右,很合适。”冯先生说。

新能源车主正在查看车辆剩余电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杜若楠 摄

  同样跑滴滴的张先生,同样选择了国产新能源车。“之前是一辆韩系小车,也挺省油,但顾客乘坐不舒适。今年刚换了广汽埃安,谁坐都得跟我打听半天。”张先生说,“虽然家里充不了电,但就算在公用充电站充电,也比油车省得多。而且现在充电设施比较多,不跑长途基本不会有电量焦虑。”

  一家新能源车4S店销售人员介绍说,随着公用充电桩的普及和超级快充技术的应用,多数顾客都不会购买家用充电桩。“目前的超级快充基本都能在半小时充到80%,未来还可能像手机一样,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各大车企都在全力布局新能源,取代传统燃油汽车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该销售人员表示。

  截至2021年,河北省拥有充电站3353座,位居全国第七,但充电桩数量未进入全国前十。这反映出河北省充电站平均规模较小、站多桩少的现状。解决广大群众“充电难”的问题,需要“家用”和“公用”齐发力,从而给消费者以更多、更便捷的选择。

  好消息是,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新建公用充电桩3.4万个,到“十四五”末,公用充电桩累计将达到10万个,能够满足60万至8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关键词:财经新视线,新能源汽车,充电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