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解决了吗丨邢台国际新城小区外墙瓷砖脱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闫律科
2022-08-02 10:40:16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新丹 实习记者 闫律科)近日,邢台市网友谷先生通过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邢台市国际新城小区的外墙瓷砖脱落严重,给业主生活造成困扰。

  现状:楼房外墙瓷砖频繁脱落埋下安全隐患

  邢台市国际新城小区是一个已交付10年的小区,小区内有近50栋楼,包括低层和高层住宅。网友谷先生住在一楼,楼高一共11层。前段时间,这栋楼的外墙瓷砖突然大块脱落。

  防护网上的坠落物。网友供图

  “防护网直接被砸出一个大洞,最大的坠落物有10多厘米。现在想起来特别后怕,幸亏当时院子里没有人,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谷先生说,为了家人安全,他在小院的上方安装了防护网。但最近一次脱落的瓷砖比较大,脱落物直接冲破防护网掉在了院子里。

  谷先生表示,不只是自己家的这栋楼出现过瓷砖掉落的情况,小区里面其他楼也多次出现瓷砖脱落情况,他们平时在小区走路都不敢太靠近楼栋外墙。

  记者现场看到,小区内一共近50栋楼,四分之一的外墙上都有瓷砖脱落后修补的痕迹,严重的地方一面墙上斑斑驳驳,好像打了补丁一样。

  瓷砖脱落后,小区外墙留下的修补痕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新丹 摄

  物业回应:及时排查外墙隐患 申请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小区房屋外墙瓷砖为何脱落呢?

  记者来到国际新城小区物业,物业主管马女士表示,目前小区交付使用10年。“瓷砖脱落原因除了房屋外墙老化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早期建筑大面积推广外墙外保温层和装饰层,当时外墙材料工艺不成熟,保温层材料吸水性强,反复热胀冷缩,导致外墙外保温层和装饰层胀裂脱落。2015年左右,河北出台相关文件禁止此类材料应用于外墙。”

  “物业已经启动对小区外墙瓷砖的全面检查,查看外墙瓷砖是否出现空鼓、开裂等,希望能提前发现和排除隐患。”物业工作人员马女士说,虽然他们会及时巡查、定期维护,但仍可能会出现不可预知的外墙瓷砖脱落情况。

  “物业已经对小区外墙进行过多次维修,但是近几年外墙脱落现象日益严重,物业已经难以支撑全部维修费用。”马女士表示,目前,他们已经申请了公共维修基金,“但是要想把隐患全部消除掉,资金缺口依然很大。”

  记者了解到,因外墙瓷砖与基层墙体之间形成一道保温夹层,易造成外墙瓷砖脱落、开裂等问题,2015年,《河北省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产品目录(2015年版)》中,明确外墙瓷砖的限制范围是挤塑聚苯板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禁用。2018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再次组织编制《河北省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产品目录(2018年版)》,将外墙瓷砖的限制使用范围扩大到挤塑聚苯板、岩棉薄抹灰外墙外保温系统。

  住建部门:督促小区物业及时修补

  外墙出现脱落该找谁负责?又由谁来维修呢?

  记者了解到,国际新城小区共分为四期,涉及外墙脱落的主要为早期交付的楼房,开发商为邢台市金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该站工作人员吴楠表示,根据我国《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装修工程保质期为2年,国际新城小区交付已经10年,过了保修期无法向开发商追责。

  “目前只能依靠物业公司来处理,我们现在联合区住建局其他部门一起督促物业公司,通过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等方式,积极促进问题的解决。”吴楠说。

  过了保修期的建筑外墙出现脱落该怎么解决呢?

  河北国才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鲁敏说,物业应该及时申请公共维修基金,用于外墙维修。同时,物业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后,相关主管部门应提速审核,以便尽快启动修补工作,消除外墙脱落物伤人的隐患。

  “根据《民法典》第283条规定,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费用分摊、收益分配等事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所占比例确定。”鲁敏律师表示,当公共维修基金不足以支付维修费用时,保修期外,业主作为住宅楼公共部分的共有人,有维修保养该大楼并保证其安全的义务。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长城网《问政河北》栏目(wz.hebei.com.cn),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解决了吗,邢台国际新城,外墙脱落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