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石家庄: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 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2-08-24 09:40:2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8月19日,石家庄市政府组织召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1年,石家庄市3334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加计扣除金额91.15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成效将在10月份初步显现,各级科技、税务部门正积极行动,进一步细化目标,量化指标,压实责任,做到日日有新进展,周周有新突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对企业的研发支出在纳税时实施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石家庄组织召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2021年度有30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14.8亿元,折合减免税款3.7亿元,同比增长79%。欧意药业2021年度汇缴享受加计扣除9.69亿元、同比增加5.78亿元,减免税款达1.45亿元,同比多减免8635万元。该企业把所减免的资金直接投入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开展医药自主研发,实现了200亿片固体制剂和800吨原料药综合年生产能力的提升,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以岭药业去年仅母公司就投入研发费用6.43亿元,加计额扣除达到3.92亿元,实现节税9700万元。以岭药业财务规划部经理孙睿介绍,减税降费为公司科技创新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2016年至2021年五年间,企业研发投入从2.4亿元增加到8.37亿元,累计获得专利700多项,研发专利中药13个,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解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包括细化措施、宣讲培训、入企服务、统计监测、检查督导等多个环节,既要市县纵向联动,更需要相关部门横向协同。本次推进会提出,石家庄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密切配合、共同发力,进一步引导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加大研发投入。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让企业更便捷、高效、充分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石家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组成科技、税务、财会联合宣讲团,有针对性地分批次、分时段,线下线上相结合,面对面开展政策解读,一对一解决实际问题,营造良好环境,做到政策“应知尽知”、优惠“应享尽享”。

关键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石家庄市,减免税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