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截至7月底 河北13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超80%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潘文静
2022-09-06 10:48:15

  原标题:13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超80%

  河北20项民生工程有力有效推进,截至7月底

  13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超80%

  “党的好政策帮我家进行了免费适老化改造,老人生活起居方便多了。”8月3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岗上村71岁聋哑老人张金玉的侄女充满感激地说。区民政局派人上门为张金玉老人家的卫生间做了防滑垫、配了洗澡坐的椅子、在马桶上安装了扶手,床边也安装了扶手,还为老人送去了拐杖。

  张金玉老人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之一——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从省“双创双服”办获悉,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有力有效推动各项民生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7月底,共有13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超80%。其中,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4项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四好农村路”提升、精准助残服务、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6项工程已完成90%以上;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文化体育惠民3项工程已完成80%以上。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已完成改造3万户,占年度任务的100%。

  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顺利推进,全省接入政务服务智能终端的村(社区)及各类经营网点达到3000个以上,乡村两级认领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除不宜网办事项外),高频便民服务全部实现自助办理。已上线的高频便民服务达到63项,设有政务服务自助办终端设备的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达到2.49万个。

  “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工程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全省建立巾帼家政基地275个,占年度任务的275%;已培树“河北福嫂”系列先进典型2229人,占年度任务的222.9%。

  大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制定印发《河北省托育机构质量评价标准(2022年版)》,把160家省级试点打造成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并在全省推广,占年度任务的100%。

  确保所有工程10月底前基本完成,12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发展改革委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台账管理,逐条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强化日常调度监测,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分时序组织开展“民生工程调研督导”等活动,定期通报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各地各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任务目标,细化实化推进举措,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暖到群众的心窝里。(记者潘文静)

关键词:河北,民生工程,年度任务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