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规范直播带岗,让互联网惠及更多求职人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土土绒
2022-09-13 09:36:34

  直播带货听过很多,直播带岗听说过吗?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3.5%的受访者参加过直播带岗,86.5%的受访者觉得直播带岗让求职更加便利了。可见,不知不觉间,直播带岗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求职、招聘方式。

  所谓直播带岗,就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互相了解,进行招聘的活动。有可能是企业通过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招聘,也有可能是学校就业指导部门通过直播推荐学生,实现企业与求职者“屏对屏”的对接。在过去,我们或许对线上招聘这个概念更熟悉,而直播带岗,就是线上招聘的拓展和延伸。

  大部分求职者都参加过直播带岗,可见这一形式的强大生命力。这也不难理解,直播带岗打破了求职招聘的地域限制,给双方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此外,招聘所需的场地、交通等方面的费用大大减少了,这就无形中压缩了成本。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相约云上”显然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当然,直播带岗也不是完美无缺。在前述调查中,61.9%的受访者最担心用人单位夸大岗位优势和待遇,45.4%的受访者担心企业呈现的情况不够全面。确实,这些考虑不无道理。在传统招聘中,求职者虽然只是走进用人单位,和面试官进行简短的交流,但这个过程已经足够对单位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有一个基础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如此,面试官从求职者等候时的表现、进场时的仪态等细节中,同样能观察出他们身上的特质。此外,双方见面本身就表现了一种诚意和对工作岗位的重视。因此,线上沟通仍然无法完全取代面对面交流,也不能轻视线下招聘的作用。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线上招聘的出现是必然的结果。尤其是疫情之下,直播带岗更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早在去年,就有相关部门联合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带岗的“云招聘”,大大提高了求职招聘的效率,受到了各方的欢迎。

  无论如何,直播带岗仍然是新生事物,必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既不能因为某些缺陷而否定直播带岗,也不能放任其无序发展。相关部门应及时对直播带岗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尽早从专业角度出台指导意见,明确用人单位夸大宣传薪酬待遇等可能导致纠纷的情况,有何种法律后果和救济渠道,让求职者放心上“云”,让直播带岗诚信发展。

  此外,学校就业指导部门也应该主动了解直播带岗的新特点,对毕业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例如,有的同学面对镜头会紧张,有时会遇到网络延迟、话筒音量不合适等意外情况。这些线下招聘不会出现的问题该如何应对,校方都可以帮助求职者提前准备和练习。

  总而言之,无论是直播带货还是直播带岗,都是互联网发展给社会带来的便利。充分利用最新技术手段,让人力资源市场活起来,让求职招聘不再难,是影响千万人就业的重要事项。期待直播带岗更大范围地惠及就业市场。(土土绒)

关键词:直播,带岗,求职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