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石家庄:提速政策落地 3198户次企业到账出口退税9.17亿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夏文欣 马凌华 胡素霞
2022-09-16 09:46:28

石家庄市高新区税务人员到企业了解产品出口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夏文欣 马凌华 胡素霞)记者从石家庄市税务局获悉,阶段性出口退税提速政策落地后,石家庄目前已有3198户次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收到出口退税9.17亿元。

  出口退税速度和便利度直接关系到外贸企业资金链和供应链的畅通。国家税务总局推出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政策,自2022年6月20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

  长城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业务占比60%左右。该公司财务人员董丽莉在收到出口退税后说:“今年我们准备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同时加大对无菌生产技术和肉制品加工工艺的研发。退税速度越来越快,让公司的资金周转更顺畅。”

  为保证退税政策精准送达纳税人,石家庄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对出口退税政策的宣传辅导,搭建出口企业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制作税收政策宣传视频;同时,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政策辅导和退税服务,加强政策个性化解读。

  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生产的精密铸件销往德国、英国等国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物流运输不畅影响,出现订单下滑、现金流紧张等情况。 该公司财务部部长陈伟刚介绍,正定县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向财务人员详细讲解出口退税的政策要求、操作流程,140多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账,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税务部门还进一步精简申请报送资料,积极推动各类证明开具全程网上办理。“以前申报出口退税,需要往返税务局递交纸质材料。现在可以网上申报,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到退税款。”河北厚德汉方医疗器械集团财务经理杨冰河对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税方式连连点赞。

关键词:出口退税,石家庄,外贸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