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刷新“进度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2022-09-22 13:47:2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谢雅)9月7日,随着最后一片长40米的T梁缓缓落在桥台上,滦河特大桥引桥1600片T梁全部安装到位。遵秦高速最长装配式特大桥T梁架设完成,这也意味着遵秦项目建设又有了一个新进展。

遵秦高速滦河特大桥引桥火热建设中。遵秦高速前线指挥部 供图

  遵秦项目是河北省在建的最大单体项目,总投资314亿元,目前已完成268亿元,占总投资的85%,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5.5%,桥涵工程88.5%,隧道工程87%。每一次项目“进度条”哪怕零点几的增长,蕴含的都是遵秦人夜以继日奋力拼搏的汗水。

遵秦高速滦河特大桥引桥火热建设中。遵秦高速前线指挥部 供图

  “大干120天,年底建成通车!”对此,遵秦建设者底气十足。之所以有底气“大干一场”,是因为有好政策保驾护航。遵秦高速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河北省推出的《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针对在建项目,政策措施提出实施项目建设大会战,开足马力加快遵秦高速、张尚高速等93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做到天天有比拼、月月有考核,助力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收益。

  除在建项目外,政策措施还对新开工项目、“十四五”时期成熟项目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用好政策激活新动能,全力推动项目投资和建设落地落实。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56.9亿元,占年计划的53.1%。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修建的农村公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也是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走进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一条宽敞的双向沥青路引向村子最深处,这条新修通的农村公路穿行于千亩桃园之中。

  “来尝尝我们的桃子,又大又甜!”60岁的村民王玉珠在路口处支起了一个小摊位,摆上自己家产的黄油桃和毛桃,由于桃子个头大、品相好,很多过往游客停车购买。

  “多亏有这条公路,游客多了,新摘下来的水蜜桃在村里就能卖完,这是我们的‘致富路’啊!”据了解,以前的费石庄村只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农村土路通向村外,交通十分不便,极大阻碍了村民外出和农产品外销。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修建的农村公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如今,经过北戴河区美丽乡村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但解决了村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解决了村里桃子的产销问题。每到春夏之际,大量游客前往费石庄村赏花品桃,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很多村民还趁此机会开起了民宿,曾经闭塞的小山村借着这条“致富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费石庄村的民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供图

  2021年以来,北戴河区投资6400万元,对全区31条(段)63公里农村公路实施建设改造。改造完成后,全区所有农村公路均建成双车道,所有桥梁均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实现了等级路比例达100%、铺装率达100%、绿化和亮化达100%。

  据了解,截至8月15日,河北省已完成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62.2公里,为原定年度建设任务7000公里的100.9%,为新增后全年建设任务8200公里的86.1%,比原计划9月底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是富足与希望,正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关键词:河北,交通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