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河北:1920亿元专项债券助推项目建设加力提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2-09-26 09:52:0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项目从去年9月开工,今年9月底就能建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井陉县‘一区、一城、两带、多中心’发展蓝图中的重要一带。”日前,在石家庄市井陉县绵蔓河沿河湿地综合经济带建设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王吉伟介绍说。

  “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得益于7.9亿元的专项债券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王吉伟深有感触地说。

航拍绵蔓河沿河湿地综合经济带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绵蔓河沿河湿地综合经济带项目以“湿地和陶瓷”为主题,总面积122.6平方公里,总投资9.88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7.9亿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98亿元。

  “今年我们申请的3.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已经全部到位,8月底的支出进度达95%。有专项债券的护航保证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加快了项目建设的速度。”王吉伟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专项债券作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河北专项债券的发行一路快马加鞭。

绵蔓河沿河湿地综合经济带项目以“湿地和陶瓷”为主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我省往年一般在三、四季度完成全年发行任务。今年河北省财政厅超前谋划、及早行动,1月28日即启动2022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6月17日全省1920亿元专项债券全部发行完毕,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近半个月。”河北省财政厅政府债务债券处副处长吴昊说。

  在出台的《关于稳住经济的三十条财政政策措施》中也适当扩大了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鼓励各地将专项债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包括铁路、收费公路、干线机场、内河航电枢纽和港口、城市停车场、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城乡电网、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等10个领域。

    绵蔓河沿河湿地综合经济带项目总投资9.88亿元,其中专项债券资金7.9亿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98亿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1920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涉及到1559个项目建设,其中,有644个项目、1053亿元投入到产业园区、交通、水利等带动投资较为明显的领域,有力地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有707个项目、649亿元用到了医院、学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为持续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资金保障;还有208个项目、218亿元用到了农业、文化旅游、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

  河北还摁下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的“快进键”。河北省财政厅健全专项债券支出包联机制,到市、到县、到项目,“点对点”分析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困难。截至7月底,全省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达到72%,在全国位于前列水平。

  在专项债券的储备方面,河北也是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在去年8月,河北省就启动了2022年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今年又建立了常态化滚动储备机制,还专门编制了专项债券项目审核规范50条、全流程政策指引60问和项目分领域典型案例70个,指导各市县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目前,储备项目数量达到1440多个、金额1640多亿元。

关键词:债券,专项,河北省,项目建设,提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