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托管服务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2-12-08 10:48:14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庆敏)最近,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南元寨村的谷景文开始忙着检修自家的农机具,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他将把这些农机具租给村里的托管种植合作社使用。

  “因为有了托管合作社,在耕地这方面,我基本上就不用操心了。”谷景文表示,如此一来,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自家的养猪场上。

土地托管后,合作社运用大型机械收割提高效率。许宁 摄

  近年来,河北省按照引导、推动、扶持、服务的思路,把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托管服务作为工作重点,鼓励农民合作社积极对接市场,为农户等经营主体提供机耕机收、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统一购销等各类生产托管服务,同时,支持供销合作社依托社内企业、基层社和领办的农民合作社等,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开展托管服务,引导农机、农资等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成立托管服务组织,开展生产托管服务。

  “土地托管给村里的合作社,村民可以放心外出打工,合作社可以运用大型机械耕种收割提高效率,真是一举多得!”近日,在河北省武邑县大刘庄村全托管的小麦示范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郭金英开心地说,通过土地托管,解决了农民自己“弄不了、弄不好”的生产问题。

行唐县金丰公社麦收托管服务启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嘉琪 吴新光 摄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河北省积极开展节水农业托管服务,支持服务组织努力解决节水灌溉服务难题,利用节水设施设备,开展滴灌、微灌、水肥一体化等农业生产用水环节服务。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在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成立了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公司,在全省发展节水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以河北省枣强县为例,通过大力推广浅埋滴灌土地托管模式,已完成节水农业托管面积2000多亩。

    河北省供销社在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举行土地托管分红大会,村民领到了自家托管土地的分红。河北省供销社 供图

  “与传统畦灌相比,浅埋滴灌节水农业优势明显,省水、省肥、省工。同时,由于管理精细,小麦、玉米还实现了增产。”河北省现代农业服务公司董事长魏根柱说。

  目前,河北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已达3万多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2亿多亩次。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托管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3年,河北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数量将发展到3.3万家以上,平原粮食主产区和丘陵山区粮食作物多环节托管服务面积占比将分别达到71%和52%以上。

关键词:托管,农业,增效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