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民生政策连连问:企业不减员,就能领补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张瑞雨 康紫祎 李相伯 郭晶璇
2023-08-24 14:42:41

  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就能直接领到一笔钱;企业招录特定群体,每招1人就有一次性扩岗补助。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省人社厅出台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17条措施,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用真金白银激励企业吸纳就业。

  记者:这17条措施还真不少,那能兑现多少呢?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这些政策我们都能兑现,而且享受这个政策也是很方便的。我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人采取比如说“直补快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人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我们通过这个大数据技术将这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筛选出来,然后,将这些政策推送给这些企业,让他们只要申请,就能得到相应的政策补贴。

  “免申即享”,我们主要是针对这个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扩岗补助,这个也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筛选出来以后主动推送信息给这企业,只要企业在网上确认,我们就将这个补贴直接打到企业的对公账户(或缴纳社保费账户上。

  记者:符合什么样的资质的企业才可以享受这样的福利?

  王利才:参保市场主体2022年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市场主体,裁员率不高于20%的,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招用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含)以上的企业,可以享受一次性扩岗补助。

  记者:那我就替企业问问,每个企业都能补多少钱?

  王利才: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就按照上年度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这个30%进行返还,对中小微企业按60%进行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按照企业每吸纳一个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1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截至7月底,全省已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97亿元,累计惠及职工超130万人,一次性扩岗补助也在持续发放中。这些“及时雨”帮助企业缓解了经营压力,更多的企业零裁员、零降薪或者扩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文案:郭甜肖

主播:张瑞雨

拍摄:康紫祎 李相伯

后期:郭晶璇

海报:郭晶璇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政策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