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1700名“头雁”领航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郝东伟
2024-02-21 09:26:51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1月31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扎实有效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目前共培育了1700名“头雁”,辐射带动周边4.2万名农户共同发展,实现“头雁”领航、雁阵齐飞。

  2022年农业农村部正式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提升“头雁”能力这条主线,抓实“选”“育”“用”三个重点环节,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为了选好学员,我省充分发挥市县对产业、人头情况熟的优势,把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选出来。同时,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平台报名,分行业对学员的生产经营状况、示范带动作用、行业影响力等进行把关。目前,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市的“头雁”学员都达到了300人左右,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我们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学员的知识水平、产业分布、技术需求等情况,与培育机构反复对接磨合确定培育专题。”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省在浙江大学按照主体类型分类,设置了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带头人等3个专题,在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按照产业分类设置了粮食生产、蔬菜技术等4个专题。2023年,我省将专题优化调整为13个,增加了农村电商、农业经理人、食用菌、中药材等专题,探索了大学+基地、理论+实操的培育模式,更贴近我省产业发展实际,学员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求知。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涉农金融机构等会商,在农民职称、学历教育、金融服务等方面争取破冰。组织3个培育机构,统筹各方力量,为“头雁”学员配备了双导师。在此基础上,省农业农村厅调动23个省级产业创新团队的1640名专家、300个农业创新驿站的3000多名专家担任产业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服务。(记者 郝东伟)

关键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