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一网通办”大小事 河北政务服务再加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2024-03-01 09:26:26

一窗通网站

  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页面。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这件事能这么快办下来,真是太棒了!”2月23日,在正定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河北自贸区佰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办事员郎叶华左手拿着印章,右手拿着营业执照,喜笑颜开地说。

  换作以前,注册公司可是件让郎叶华一提起来就“头疼”的事,“需要跑税务、保险、公积金多个部门,因为材料不合格还会被多次退回重新提交。”而这次,她只用了1个小时就搞定了原来可能需要折腾半个月才能拿到的营业执照。

  提交材料多、跑办部门多、审批时间长,郎叶华曾经发愁的事,也是很多企业和群众在办事时所面临的问题。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又快又好,河北聚焦企业和群众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将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作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发力点,让企业和群众关注的事不仅“能办”而且“好办”。

  “一网通办”说白了就是企业和群众所关注的“一堆事”,集中在一个网页就能办理。以郎叶华办理的营业执照为例,这次她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网上服务平台,一次性提交了公司名称、人员身份等基本信息,足不出户,就办好了新公司注册。“营业执照、刻章、税务都能在网上办理,不用再一个个跑部门了,真是太方便了。”郎叶华说。

郎叶华在填报资料

  郎叶华在填报资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便捷的服务,离不开后台数据的整合优化。打破部门间文件流转壁垒,让数据多跑路,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平台建立之后,优化了材料模板,文书可以自动生成,企业申请营业执照,基本可以实现1个小时立等可取。”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审批六室副股长范荣霄称。

  不仅仅是企业开办,在河北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涵盖了企业和个人大大小小14个“一件事”,包括灵活就业、扶残助困、员工录用、企业简易注销等。郎叶华的开心事,正是河北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缩影。

  作为河北省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冀时办”强化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功能,通过智慧赋能政务服务,更多企业和群众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2023年以来,“冀时办”新开通地方频道14个,新增“打包办”民生服务套餐20种,“掌上办”民生服务已经达到501种。

  线上有“一网通办”惠企利民,线下则有“一站式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将推进“一网通办”和“一站式办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快一点、跑办少一点。“目前,正定县30个部门单位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44个,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共计484项,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集中受理、统一办理。”正定县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翟玉婷介绍,正定推进76个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套餐落地实施,其中37个经营业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经营主体办事“网购式”体验。

  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河北省还推出“好差评”五环评价体系,企业和群众对办理结果可以“打分”,系统会将评价结果推送到职能部门,完成工作闭环。

关键词:政务服务,正定县,河北省,一网通办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