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省消保委这样“激发消费活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马彦铭
2024-03-14 09:13:24

  今年,省消保委将突出七个关键词,帮消费者消除后顾之忧,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3月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消保委秘书长王守用介绍,全省消保委系统将提升消协组织维权能力,协同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帮助消费者增强获得感。

  从1997年开始,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每年确定一个消费维权年主题,全社会共同响应,今年的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王守用介绍,结合工作职能和河北实际,省消保委围绕消费维权年主题设计谋划了七项重点工作。

  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和法律法规知识竞答,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及时发布投诉数据分析、典型案件以及消费调查、比较试验报告,为消费者提供有关参考,指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

  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新闻媒体、法律人士、业内专家等发起“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开展“激发消费新活力,品质体验万里行”活动。

  推广“冀小宝”VI形象,创新开展消费教育,做好重要消费节点消费提示。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聚合新媒体平台,打造消费教育矩阵,更好展示工作成效和良好形象。

  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点评、评议、委托鉴定、媒体曝光、公益诉讼、支持诉讼等手段,千方百计解决消费纠纷。同时发挥省消保委律师团律师、专家库专家作用,破解重点消费行业领域维权难题,努力实现快速维权、高效维权。

  聚焦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家用汽车、家用电器、网络诱导消费好评等,开展消费调查和社会监督。聚焦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开展比较试验。

  联合京津冀媒体举办3·15晚会,三地消协组织持续加强京津冀消费维权联盟工作。(记者 马彦铭)

关键词:消费,河北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