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专题库

【幸福的奋斗者】“虎头鞋大妈”李小敏:二十年的坚守与传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院红 2018-06-29 15:53:29

李小敏正在做虎头鞋。 院红 摄

  长城网邢台4月2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院红)你还记得儿时的虎头鞋吗?当它在人们记忆中渐行渐远时,邢台经济开发区王快镇河会社区的残疾大妈李小敏却坚持20多年,手工制作虎头鞋,被居民们称为“虎头鞋大妈”。日前,李小敏被省妇联评为“巧手创富”示范户。

  残疾女接过母亲的绣花针

  近日,记者在河会社区的一个小院里,见到了正在缝制虎头鞋的李小敏,她在小时候因病落下了小儿麻痹症后遗症,身体行动不便,但用右手飞针走线绣的一双双虎头鞋却活灵活现。

      记得刚上班时,李小敏在一家裁缝铺打工,下岗后她的母亲说:“我做了一辈子虎头鞋,你就学学这门手艺,把它传承下去。”从此她就一针一线学习做虎头鞋的技术。一年多功夫便做得有模有样,母女俩成了黄金搭档。

  2012年的一天,李小敏母亲突发心脏病去世,她一时无法接受,躺在床上不吃不喝。

  后来,有很多客户登门订制虎头鞋,她无心接活,一位客户问清了原因,就给她讲自己一年失去三位亲人的悲惨遭遇,并鼓励她要坚强。纪念母亲最好的方法不是眼泪,而是接过母亲手中的针线,把虎头鞋的技艺传承下去,于是,她在大家的鼓励下又拿起了针线,绣起了“虎头”。

  小小虎头鞋俏销四方

  圆圆的“虎头”,神气的“眼睛”,小巧的耳朵……一双双“虎头鞋”憨态可掬。李小敏做的这些“小老虎”不仅在十里八乡成了抢手货,还远销到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10余个省市,小小“虎头鞋”,闯出了大名堂。她最多时一年卖了340余双,如今,她家里已盖起了小洋楼,买了小轿车,她丈夫逢人便夸“俺媳妇心灵手巧,做虎头鞋让俺家富起来了。”

  传统“虎头鞋”式样单一,而农村的花花草草给了李小敏创作灵感。她把“老虎”的“眼睛”绣成石榴形,鞋头添一圈毛茸茸的兔毛,再缝上两只逼真的小耳朵,各式各样的“小老虎”就在她手里诞生了。而今,她不仅能做虎头鞋还能做小猪鞋等十几个花色品种。

  儿媳妇传承虎头鞋

  李小敏介绍,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虎头鞋虽是幼童所穿,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几乎把传统绣花鞋的工艺流程,制作技艺和不同的处理技巧都包含其中。从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直到把鞋帮和鞋底缝到一起,一双虎头鞋算是基本完工了,但还要经过一番装饰,等扎上虎须,缝上尾巴之后,才算大功告成。

  “做虎头鞋能给家里带来不错的收入,我想把它好好发展下去,绣出更多更好的虎头鞋。”近年来,也有人登门向李小敏学习制作虎头鞋技术,她不厌其烦手把手的带徒弟,她想让更多的农家女掌握和传承这门技艺,带领乡亲们致富。

  在虎头鞋的销售中她的儿媳妇在网上、在朋友圈宣传婆婆的虎头鞋,引来了不少客户登门。几年来,耳濡目染的儿媳也爱上了做虎头鞋,有空就跟婆婆学。李小敏说:“儿媳妇这个徒弟俺收下了,她成了虎头鞋的传承人。”

关键词:虎头鞋,“巧手创富”,李小敏
推荐阅读
请通过微信公众号《问政河北》向我们留言   传真:0311-89867796      电子邮箱:ccxmtwz@163.com入驻单位登记表下载长城新媒体书记群众直通车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