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三创四建看变化】河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老小区焕发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8-26 08:43:45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郭洪杰)2018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截至7月15日已有59个小区完工,11月底前计划完成今年136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徐华忠、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韩文海、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等三位嘉宾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参加“三创四建看变化”系列访谈,晒出河北老旧小区改造的成绩单。

“三创四建看变化”系列访谈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老旧小区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河北省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小区改造需求也不同,改造工作就像一场场考试,题目不同、难度也不同。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管理念,积极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小区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徐华忠说。

  为避免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征求居民意愿不充分、改造内容不全面,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制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愿表》,梳理了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类改造内容,以“菜单”方式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愿服务,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居民征求意愿问卷调查,确保将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

  据介绍,改造前,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5天,居民无异议,经3名以上居民代表签字确认后,由县(市、区)报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审。在改造中,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在改造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的,由相关部门和居民代表共同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9+X”改造实现一院一特色

  “为实现精准改造,在改造工作中,我们把握点、线、面三个重点,既重小区个体改造和重塑,也重相邻小区改造内容和标准的统一,形成了点为基础、连点成线、串线成面、协调统一的改造效果。”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说。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整洁有序。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按照“精准、科学、可操作、易复制”的原则,邯郸市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9项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再把各个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

  这样,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既有统一要求、又充分考虑了不同小区的差异化需求,既简单明了、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形成精准改造机制,解决改造标准偏低问题。

  按照“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总体原则,充分挖掘提炼小区的文化主题、精神内核,使其既有颜值、又有味道。

  比如,朝阳路1号院的电力文化主题、建行院的货币文化主题、印染厂朝阳路16号院的休闲主题、朝阳路11号院的传统文化主题、朝阳路15号院的劳模文化主题、铁路院的五代机车、石化小区的成语故事等,都带有深刻的历史记忆。

  随着多种多样文化元素的注入,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逐渐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又重新焕发出各具特色的勃勃生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红色物业”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今年,石家庄市确定老旧小区整治任务数为332个,建筑面积约555.8万平方米,涉及14个县(市、区),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2.6亿元。

  老旧小区维护成本高,投入大、收益少,导致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加强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

  红色物业解决石家庄老旧小区的后顾之忧。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从2019年1月份开始,石家庄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引入“红色物业”进驻管理服务,“红色物业”重点是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在物业企业的核心作用,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治理难题。

  如何确保“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管理工作中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韩文海表示,石家庄市在党建引领、优化环境、财政投入、减税降费、其他保障等多个方面,为“红色物业”入驻老旧小区开展服务提供了支持政策。

  目前,全市1951个老旧小区,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已主动承接1361个老旧小区服务,物业管理覆盖率由35%提高到69%,受惠群众90万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石家庄老旧小区分布零散、独栋独院小区多,全市推行独楼独院老旧小区“连并托合”管理模式,一并引入物业服务,在保洁、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成效。目前,全市通过“连、并”已减少“小、散、独”小区183个,通过“托、合”使345个小区有了“红色物业”当管家,重塑了小区治理格局。

关键词:河北,住建,三创四建,老旧小区,邯郸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