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多个小区消防通道变“停车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史叶 周黎燕
2021-03-26 09:16:04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史叶 周黎燕)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尤其在火灾发生后,消防通道的畅通与否直接影响着救援人员能否快速扑灭火势,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石家庄各个小区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呢?有没有被占用的情况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多小区消防通道变“停车场”  

  高新区筑业花园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在石家庄高新区筑业花园小区东门消防通道上,记者看到多辆电动车、自行车密密麻麻地停放在一起。在记者短暂停留的十分钟内,有多辆私家车和电动车不断停入,将消防通道堵得水泄不通。

  “这儿都是临时停车,这拨车清走了,一会儿有车又占上了。”石家庄高新区苹果城小区附近的一位商户称,对面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医院停车位有限,很多来看病的人找不到停车位就停放在消防通道上,每天都是如此。“有时候来得晚没车位,我也停在这儿。”这位商户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大多数小区消防通道都用黄线明确标识,并且在醒目位置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提示语,但依旧有一些私家车和电动车赫然停放在消防通道上。

  高新区苹果城小区的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据。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都意识到堵塞消防通道是不对的,但往往都表示自己是临时停车,办完事很快就会开走不会有任何影响。同时很多小区居民表示,他们小区附近也没有发生过火灾,所以平时不经常关注消防通道被占问题,就算被占也不会主动联系物业或车主挪车。

    在记者随机走访的41个小区中,有25个小区没有消防通道或者消防通道被占用,基本上占用消防通道的是私家车或电动车。

  本来用于救灾的通道,为何却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石门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主要负责服务和管理,看见有这种情况只能打电话劝阻,由于没有执法权,业主不听也没办法。“尤其面对临时停车这种情况,物业不可能专设一个岗位,全天24小时盯着这片区域。”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减少这种现象,只能立上一些影响美观的路障或者石墩子,将消防通道圈起来。

  老旧小区消防通道难寻

  在记者调查走访的41个小区中,老旧小区有19个,多为单位宿舍。

  除了和普通小区一样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之外,部分老旧小区在建设初期并没有规划预留消防通道,一些消防通道两侧和通道进出口直接被划为停车位。同时,记者发现有些小区甚至都没有明确的消防通道标识。此外,部分老旧小区存在体量较小、单元不多,过道宽度不足4米的情况。

  新华区市公安局宿舍,小区唯一的出入通道一侧停满了私家车。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新华区北城路8号院为石家庄市公安局宿舍,同时也是个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从该小区门口便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小区内部并没有预留消防通道,并且唯一的一条进出道路也被划分了一半的空间用于停车位。

  “真要发生意外了,消防车、救护车进小区都不方便。”一位下楼接纯净水的居民无奈地表示。

  “这边就这一排楼,体量小,不可能专门去留一个消防通道。”一位小区住户向记者解释说,旁边小区设有消防通道可以使用。但记者实地查看后发现,住户所说的消防通道已被私家车占用。  

  过道狭窄不便于消防车通过是部分老旧小区的现状。不过,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有些老旧小区即将进行提升改造,在实施方案中提到了消防设施的改造规划。

  在新华区第二看守所宿舍小区,记者发现,墙面上张贴的《二看宿舍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显示,本次设计改造包括设置灭火器和设置微型消防站。本小区内每个单元一层设置2具干粉灭火器。

  钟南路社区的微型消防站。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新华区北苑街道钟南路社区由红色物业——石家庄英华物业公司提供场地,设置了微型消防站,配备有干粉灭火器、消防员灭火防护服、消防头盔、消防手套、防毒面具、安全绳、消防水带、消防水桶、消防摩托等消防物品。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实现了“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的目标。

  “目前我们社区在钟强小区、金苑小区共设置了两个微型消防站,今年借老旧小区改造机会将在东风塑料厂宿舍再新设一个。”钟南路社区副主任雷昊说。

  占用消防通道或要承担法律责任

  新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朱雅蝉告诉记者,“消防通道的基本要求就是净宽和净高不小于4米,并且需要满足消防车转弯半径的要求。消防通道跟建筑之间不能设置架空的电线、树木等障碍物,路面坡度不能大于百分之八。一般要求设置环形的消防通道,也就是能整个闭环绕一圈儿。没有环形消防通道条件的,要在道路尽头设回车场,方便消防车调头。”

  据朱雅蝉介绍,消防部门每年会对所管理的重点单位进行培训,“小区物业或保安可以说是‘第一灭火力量’,微型消防站应配备全套的个人防护装备、灭火器、水带等必备装备”。

长安区水泵厂宿舍消防通道被占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若小区发生火灾,因在消防通道乱停车使得消防救援机构无法及时展开火灾扑救,导致火灾损失扩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占道车主和小区物业应根据过错的大小承担相应赔偿责任。”河北三和时代律师罗宁宁表示,车主占用消防通道导致无法及时展开火灾扑救,应承担相应责任;而因消防通道堵塞及相关道路存在障碍物,导致消防车辆无法及时进入火场,延误救火,说明物业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瑕疵。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有责任保障小区内业主的财产安全,物业公司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关键词:消防,安全,石家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