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最高补助1000万元!河北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来源: 冀云  作者:李代姣
2021-11-19 09:40:11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将通过激励各地加大研发投入等39项举措,加快提升全省科技创新水平。

image.png

  近年来,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举措让许多企业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图为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实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根据若干措施,河北将加快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激励各地加大研发投入,“十四五”期间,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高于上年的设区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奖励100万元;对研发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设区市给予一次性5000万元奖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科技型企业,省财政按照企业上一年度享受优惠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新获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推动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

  加快建立科技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大力培育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对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给予用人单位一定的资金补贴。大幅提升对科技领军人才的年度支持力度,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创新群体予以稳定支持。壮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海外离岸引智平台,加大国际人才引进力度,设立引才引智专项奖励。

image.png

  良好的创新氛围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图为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马峙英进行粮棉创新研究。

  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实施基础研究“攀登计划”、传统产业“升级计划”、新兴产业“隆起计划”、未来产业“引领计划”。

  加快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加快建设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到2025年,建设展示交易中心分中心15家以上。建立“直转”激励机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属于省级及以上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奖励项目形成的科技成果给予资金支持。强化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实现省属重点骨干大学技术转移机构全覆盖,全省技术转移人才达到3000人。建设科技成果前期评价平台,打造新技术应用示范场景,加快建设中试熟化平台。

image.png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是河北的创新要素交易市场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服务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加快建设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十四五”期间,在钢铁、网络通信、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领域组建河北省实验室,加快建设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等优势学科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河北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于2022年和2023年分别建成河北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雄安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对首次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十四五”期间,在河北省主导产业领域,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支持建设一批“旗舰级”省技术创新中心。在河北省重点产业领域,重点培育一批“链主”型科技领军企业,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支持独角兽培育企业开展颠覆式创新,对达到独角兽企业标准的,给予一定奖励性后补助。

image.png

  长城汽车入选河北首批科技领军企业。图为企业外国专家与技术人员探讨问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摄

  加快打造开发区创新高地。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对于新获批认定的国家高新区给予资金支持。完善创新型企业育成体系,到2025年全省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例达到80%以上。推广企业创新积分制,对于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的高新区,根据积分评价结果给予资金支持。

  加快拓展科技开放合作新渠道。深化全球科技合作,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重要窗口”,组织“国际技术直通车”。实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专项,深化省院省校开放合作。

  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全面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布局企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力推进创建“工业诊所”,强化“金牌科技服务驿站”服务。

  若干措施明确,要严格落实财政对科技投入只增不减要求,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建立健全稳定性和竞争性支持相结合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将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支持。

关键词:科技创新,若干措施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