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王铁军 张恒
2022-09-21 09:46:5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王铁军 张恒)9月16日,河北省召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全省春防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形势,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来,全省林业草原主管部门以推进五级“林长制”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林草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狠抓工作落实,森林草原火灾防治工作成效显著。春防期间,全省仅确认1起森林火灾,创2000年以来同期新低,连续三年实现了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期间全省“零火灾”,取得了冬奥赛事期间赛区“不冒烟、不起火、零火情”的重大战果。

  会议明确,河北省即将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以及林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林牧区社会稳定,事关全年林业草原工作目标实现。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22年秋冬季林区草原区火险形势预测,河北省秋季火险等级较高,局部地区火险等级高。加之全省连续两年夏季多雨天气导致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有的林区接近或超过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每公顷30吨),容易酿成大灾。同时,秋收季节将至,农事活动逐渐频繁,林缘田边秸秆大量堆放,易形成较大火灾,造成安全隐患,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全省林业草原主管部门要克服“重春防、轻秋冬防”的思想,在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决不允许迟报、瞒报、漏报。林草部门专业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坚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河北,遏制,森林草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