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做强农业“芯片” 端牢“河北饭碗”——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这十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22-09-28 14:35:51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苗苗

  冀麦、衡麦系列小麦品种河北覆盖率超30%,冀麦325连续3年入选河北节水推荐品种,成为华北麦区的主导品种;

  冀酿2号、冀酿3号等冀酿系列高粱品种全省覆盖率73%,在衡水市种植40余万亩,成为全国多家大型酒厂争相采购的原料;

  冀花系列高油酸花生品种在河北覆盖率超40%,全省推广面积达到180万亩;

  冀豆系列“双高”大豆品种河北覆盖率68%,冀豆12、冀豆17等入选全国主导品种;

  “黄冠”梨全国推广150万亩,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梨品种,占据河北“半壁江山”;

  水果贮藏保鲜创建了薄膜包装复合处理技术,延长货架期50%以上,在20多家大型果品保鲜加工龙头企业应用……

衡麦系列品种在衡水景县的收获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近十年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以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发展,结合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重点围绕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保供,大力推进育种创新;面向省情实际,开展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技术;优化科技服务,促进成果转化,把科研成果写在燕赵大地上。

  结合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

  ——以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发展,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农业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并践行“结合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工作思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使党支部成为业务上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培树先进典型,弘扬科学家精神,真正发挥党员在业务中模范带头作用;高度关注青年成长,大力实施“青年十条”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引领青年科技人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开展党建活动。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通过把党建融于科研工作中,引导广大职工忠于党、忠于事业,全院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标兵”“全国文明家庭”“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不忘初心、十年磨剑

  ——坚持人才强院,强化平台建设,提升项目水平,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为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能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牢固树立“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思想,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各级科技研发平台,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

  目前,全院博士154人、硕士358人,占全院专技人员总数的68.1%,比十年前增加30个百分点。全院共拥有国家作物改良中心2个、 分中心5个,农业农村部区域重点实验室5个、野外科学观测站10个、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站2个、国家植保微生物种质资源库1个、环渤海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圃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实验站25个,以及种质资源保存中心、土壤有害生物分子检测中心、农产品保鲜加工研究中心、果树根系检测系统等一批特色平台。

  十年来,全院依托高效运转的科技创新体系,共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1571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左五)考察大豆创新团队科研工作。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牢记使命、加强科技创新

  ——546个新品种、457项新技术和新模式,为河北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不断研发新品种,面向省情实际,聚焦破解难题,推动技术突破。

  ——培育新品种546个。选育的国家级节水小麦品种、国家主导品种衡观35覆盖全国9省市累计推广2亿多亩。创制的谷子抗除草剂种质应用于全国各育种单位,实现了谷子简化栽培,被誉为“谷子生产的一次技术革命”。早熟梨“冀秀”,外形酷似鸭梨,风味优于“鸭梨”,成熟期比鸭梨提早40天,以1000万元的技术转移价格刷新了河北省水果品种转让纪录。板栗品种“燕山早丰”,2020年被国家林草局遴选为“100项重点推广成果”,是目前全国唯一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的板栗品种,出口量占京东板栗总量50%以上。草莓种质资源占有量和培育品种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马平微生物农药创新团队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研发新技术和新模式457项。在绿色和轻简化生产上,首次明确了河北省小麦茎基腐病主要病原菌为假禾谷镰刀菌,提出了适期晚播防治技术;首次发现并开展粮田虫害二点委夜蛾发生发展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提出了玉米清垄播种、应急化学药剂喷雾等综合防治技术,综合防效达到90%以上。研发出微喷灌、自动伸缩式喷灌等一批关键技术,集成不同环境下作物节水技术标准30余项,实现了生物节水、农艺节水与工程节水紧密结合。

  集成了7套增粮技术模式,3年累计推广3161万亩,增粮30.16 亿公斤,节本增效74 亿元,节水 18.6 亿立方米,11家企业转化成果获效益7796.6万元,6名院士评价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十年来,全院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励209项,其中主研获得国家级奖励7项,主持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10件,制(修)订地方及行业标准457项。21个新品种和42项新技术新模式入选省部级主导/主推序列。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节水小麦品种与节水技术观摩会现场。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为民服务,促进成果转化

  ——在不同生态区建立技术示范基地,示范、培训、推广融为一体,把论文写在燕赵大地上

  为让先进技术快速应用于生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结构调整、限水压采等省政府重点工作,通过基地示范和巡回指导,强化科技帮扶,服务乡村振兴。

  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围绕全省特优区布局,以自主创新科技成果示范展示与引领带动为目标,在全省不同类型农产品优势生产区建设44个高标准科技示范基地、300多个示范样板,核心示范区30多万亩。宁晋基地小麦、玉米千亩核心区连续3年实现节灌水50%、节氮肥20%、节工20%、节地5%,小麦玉米全年平均亩产达到1528公斤;青县蔬菜精品示范基地,实现节本30%,亩增效益1000元以上;深州基地蜜桃含糖量整体提升2个百分点,“还原了深州蜜桃老味道”;涉县基地解决了柴胡出苗、连翘仿野生种植等技术难题,种植面积扩展至25万亩,跻身全国三大产区之一。

冀谷39现场观摩会在衡水市季节性休耕区召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深入开展巡回指导服务。积极培育科技特派员队伍,年均选派150余名科技人员深入120个贫困村开展技术指导和产业帮扶,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140余项,年开展科技服务活动200余场次,直接受益农户1.5万人,带动3.7万贫困户直接增收,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作用。及时推出“燕赵农科”网络科技服务平台,为促进成果推广与转化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十年来,全院共科技助力建设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个、省级以上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5个、山区“一县一业一基地”8个,对接服务国家或省现代农业园区46个,支持建设农业科技创新驿站34个。建设科技引领型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

  回首过去,成绩斐然;翘首未来,砥砺前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广大干部职工将努力肩负起河北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与责任,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农业专家,科技服务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