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多部门齐心合力 农民工安“薪”过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智建勋
2023-01-20 17:18:2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新丹 智建勋 通讯员 耿焱

  临近春节,是工程建设行业工资结算高峰,也是欠薪案件的高发期。为了保障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拿到血汗钱,我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根治措施,包括印发《河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名制管理等。

  这些举措是如何落实的呢?春节前,记者到邢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做了蹲点采访。

  “我们去年在和邢铁路中交隧道局干完活,到现在工资一直没给清……”1月10日,在邢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举报办公室,记者遇到农民工小代在反映问题。

  小代是河南人,这次代表31名工友来反映工资被拖欠的事儿。2021年3月份到2022年1月份,他们在邢台市的和邢铁路路罗隧道段打工,干完活以后,施工方至今仍欠着59万多元没结清。

  “工资多的欠着四五万块钱,少的欠着三四千块钱。已经拖了一年了,再拖一年说不过去。”小代话语间透露着着急,“想着越早拿到钱就能越早回去过年。”

  小代反映问题后,邢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焦胜江十分重视。和小代经过详细交谈,了解具体情况以后,焦胜江告诉记者,“因为工程开工时,并不需要在劳动监察部门备案,所以我们并不掌握施工单位的信息。处理起来就需要协调很多部门,有时候打电话还找不到人。”

  说完,焦胜江按照小代提供的工程上项目人的联系方式,打过去电话,果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好在邢台市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这样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了。”焦胜江说,邢台市从欠薪案件相对多发的行业部门,例如发改、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一个临时小组,办公地点就设在了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这组人员可以联合接访、合署办公、联动处置。

  小代反映的问题,涉及的和邢铁路工程主要是由邢台市发改委牵头,发改委对于工程的各项备案信息都掌握的比较清楚,谁是项目负责人,谁是甲方,一查备案信息就全都知道了。

  焦胜江立马联合了专班里的邢台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王煜鑫一起处理这个案件。王煜鑫查询了解到,和邢铁路工程甲方是和邢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代建方是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项目部,代建方又委托中交隧道局等6个单位去建设。查清了这些以后,王煜鑫就联系了代建方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项目部,电话接通,经过一番沟通后,小代工资的事情有了着落。

  “我给代建方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项目部打了电话,承认拖欠工资了,他们能保障下周三左右发。我也会一直盯着这件事情,今年肯定能过个好年,把心放好了。”王煜鑫给小代吃了一颗定心丸。

  1月19日上午,邢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焦胜江联系记者,称已经再次督促中交隧道局,要求他们将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小代得知,小代和工友们都收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

  “真是太感谢你们啦,谢谢……”小代高兴地说,拖欠了这么久的工资要回来了,一家人可以团团圆圆过个好年,“打算明天去买年货,家里人想买什么就给他们买什么……”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出真招实招,帮助了很多像小代一样的农民工要回了工资。来自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的统计数据,2022年河北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86万件,为6.25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8.03亿元,做到了欠薪案件随出随清、动态清零。

  尽管治理欠薪效果明显,但仍有一些原因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依然存在。比方说,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施工单位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等。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从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了解到,今年,我省也将加大欠薪的治理力度,突出根治欠薪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加强劳动监察日常执法、检查巡查,加大守法诚信激励和违法打击惩戒力度,做好普法宣传和应急处置,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建议农民工朋友遇到工资被拖欠的时候,一定要及早到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进行投诉反映,这样发现欠薪问题可以尽早解决。”邢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郭飞说。

关键词:落实了吗,农民工,工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