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百姓看联播丨和大地做“交换”,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2023-03-14 09:14:16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石家庄机场最近喜事不断,连续获得三星级“双碳机场”和“亚太区最佳机场”两个奖项。这个“机场圈儿优等生”都有哪些高招?今天咱们就来看一个让传统空调和燃气锅炉“退居二线”的高科技。

  刚刚提到的“双碳机场”,说白了就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机场,这个评价是国内第一次,三星级也是本次的最高等级。为了能“上星”,石家庄机场很上心,其中地能热泵系统就出了大力气。

  石家庄机场地能热泵主要是地源热泵和水源热泵,都是通过在地下铺设管道,利用地下水和土壤温度相对恒定的特点,冬天向地下提取热量提供给用户,夏天再将热量交换回地下。大家看,这是热泵机组,这是热泵机组附属设备,机场里一半以上建筑物都是通过它们实现供热(冷)采暖的。

  这套设备咋降碳,高能效比来帮忙。啥概念?打个比方,两辆车都要跑50公里,A车需要10升油,B车只要5升,显然B车更省油,能效比也就更高。地能热泵就相当于B车,用很少的电,供更多凉爽;除了极寒天气需要燃气锅炉补充热力,平时地能热泵就能搞定常规供暖。

  地能热泵运行没有污染,不发生燃烧,也没有烟尘等废弃物,碳排放量自然就降下来了。2022年供暖期间,石家庄机场凭借地能热泵系统共节省天然气12.4万方,相当于100个家庭将近7年的用气量。

  和大地做“交换”,供冷暖的同时还不耽误节能降碳,这交换真值!

  文案:史叶

  配音:史叶

  摄像:智建勋

  后期:智建勋

  海报:陈美冉

关键词:双碳机场,石家庄,地能热泵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