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政策过渡期 剧本娱乐“合辙”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郭新丹
2023-03-29 15:06:57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史叶 郭新丹

  如果你能听得懂“打本”“拼车”“坦克”这些“暗号”,那你一定对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类游戏不陌生。文化和旅游部等五部门去年6月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其中设置了为期一年的政策过渡期。9个月过去了,《通知》中提到的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消防安全等落实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2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山路,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剧本娱乐店铺,其中不乏点评榜单中的高分店铺。

  在勒泰中心,记者碰到了大学在读的郭同学,“没有玩过几次,我和朋友对古风类型更感兴趣。”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对剧本娱乐的印象大致集中在烧脑、推理等关键词。

  《通知》中提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要实行告知性备案,并严格内容管理。那剧本杀店家都是如何做的呢?

  曾经也是一名媒体人的宁晓雪,现在是一家高分剧本杀店铺的内容主理人。宁晓雪前两天刚刚完成一次备案,谈起备案手续非常熟稔,“备案是由文旅部门来统筹协调,需要将店里的剧本、营业资质、消防资质、店铺场景图片等上传到平台进行审核。购买了版权的剧本还要上传版权信息,包括版权方提供的资质。”

  说到剧本内容,宁晓雪告诉记者,在行业内基本每个月都有展会,店家会参展,也就是“上车”体验剧本,在对剧本内容进行把控后,购买符合自身需求的剧本。此外,网络平台也是店家购买剧本的一种途径。作为店家,看重的是剧本的流畅度。但同时,剧本的引导性也很重要,“暑假会有学生,甚至很多家长带孩子来体验的,我们需要做到正确价值观引导。像《永不褪色的山楂林》等一大批红色剧本杀,能够激发青年人的爱国热情、积极向上价值观的剧本都是我们优先推荐的。”

  《通知》中针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做出了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

  “剧本是分年龄阶段的,网络预约和到店后我们都会提前沟通玩家年龄。比如惊悚类不适合未成年人玩的,就算是家长帮忙预约我们也会进行劝阻。”宁晓雪告诉记者,他们观察发现,高中生在打本推理时,逻辑思路和速度都要优于成年人。“他们的整体节奏感很好,只要我们把握住内容输出的尺度,这个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朝阳行业。”

  对于像宁晓雪一样的店家来说,他们非常乐见和支持规范化文件的出台,“毕竟购买剧本也有成本,如果有一本指导手册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剧本不能发行,我们在选本的时候也会更放心,更有底气。”

  记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剧本娱乐门店都开设在写字楼或商场中,部分商家开设在负一层。店面的位置对于玩家的选择会有影响吗?

  小陈常和朋友们相约剧本杀,相对于消防安全,他们更看重剧本内容本身,不会特别注意店面环境和消防设施。

  事实上,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场所一般空间较为密闭,因此消防安全也是监管的重点所在。《通知》中提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多措并举保障安全运营。

  “我们日常会开展消防演练,作为DM(剧本杀主持人)要优先疏散在场的玩家,让大家有序离开。”宁晓雪向记者介绍店面消防措施时说,“应急按钮按下后,所有电路就会切断,应急灯会亮起,房间的电磁吸门锁,断电后可以直接打开。我们还准备了可以灭电火的灭火器,希望能在尽可能多的措施下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内容及安全隐患。河北师范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刘建民认为,《通知》的出台非常及时且有必要,其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强化安全生产两个方面值得重点关注。刘建民表示,目前有900多万人从事这一行业,剧本娱乐有市场,需要正确引导,鼓励优秀作品在市场中发展,表彰引领社会风尚的优秀作品,打击劣质脚本。各部门之间应协同联动、信息共享,社会公众也要广泛参与到剧本娱乐的监管,让监管更加有序,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又乱”的局面,共同营造良好的文化娱乐环境。

关键词:落实了吗,剧本娱乐,政策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