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深入推动“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扩容工程 石家庄已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乡村)活动1264场次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丽丽
2023-11-30 17:16:24

  近日,赵县妇联在赵州镇南门社区学林雅苑小区开展了一场巾帼家政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群众提供手机清洁、鞋具保养、修理指甲、美容美妆等志愿服务,普及居家养老护理、健康饮食相关知识,并进行普法宣传,在寒风中为社区群众送去了暖心的家政服务套餐。

  作为省、市民生工程“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质扩容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妇联组织已经开展巾帼家政进社区(乡村)活动1264场次。其中服务社区828场次、乡村436场次,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省排名第一。

  巾帼家政进社区(乡村)为家政市场和基层群众搭建起“双向奔赴”的桥梁。河北省星级巾帼家政基地、石家庄沐瑾家政总经理李红告诉记者,该公司每月开展进社区(乡村)活动10——30场,为群众提供养老护理、瑜伽、花艺培训等公益课程,同时,公司的服务项目也得到有效宣传。“我们新近推出的‘小时管家’服务在社区一经亮相就广受欢迎,定时保洁、为老助浴助餐等项目咨询量和签单量尤其多。”李红介绍说。

  石家庄市妇联着力解决社区家政服务“找不到、留不住、不满意”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培树了一批积极配合、规模较大、人口较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社区;建立起涵盖3461名优秀家政服务员的信息储备库;择优筛选品质高、信誉好的巾帼家政示范基地企业、培训学校76家,入驻社区,每周轮流开展养老、育婴、烹饪、手工、保健不同的活动,形成了政策支持、社区落地、企业参与、居民受益的良好局面。

  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提升家政服务人员技能水平是关键。市妇联与市商务局联合举办“柏坡缘生活杯”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实操比赛、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家政员参加省妇联“河北福嫂·燕赵家政”职业技能培训大赛。同时,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宣讲活动,组织家政培训523场次,受益妇女7.76万人次。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培育推荐河北省星级巾帼家政基地24个、河北福嫂24个。

  今年9月份,沐瑾家政服务公司在北京建立了家政服务基地。“基地对接北京市场需求,为石家庄公司输送过去的家政人员提供岗前培训、满足临时住宿需求等,确保北京市场有岗位需求时,第一时间供应得上、供应得好。”李红说。让巾帼家政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近年来,市妇联依托省、市级巾帼家政示范基地--河北福嫂、沐瑾家政、寸草三春等家政公司,与北京60多家家政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对接会。“进一步畅通渠道,向京津输送更多优秀家政服务人员。”这是下一步市妇联推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将积极与北京和天津妇联组织对接,搭建合作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引导三地家政基地、协会及企业深度对接,引进新的家政服务理念,按照京津家政服务需求建立‘菜单式培训’模式,用高质量的家政服务品牌敲开京津家政劳务市场。”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键词:福嫂,家政,工作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