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专题

科技创新唐山巾帼行动|最美女性科技工作者事迹展播

来源: 唐山市妇联  作者:王晓艳
2023-12-15 15:39:56

  唐山市妇联面向全市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女性科技工作者活动,组建了唐山最美女性科技工作者宣传典型库。即日起,将在各媒体陆续展播全市各行各业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力求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为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篇章贡献巾帼力量。本期邀您一同走近27年默默服务“三农”的高级农艺师刘新红。

唐山市丰润区高级农艺师刘新红(右二)。唐山市妇联供图

  刘新红,高级农艺师,唐山市丰润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丰润区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凭着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感情,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在农技工作推广岗位默默奉献27年,主持和重点参加市级农业推广项目8项,获得市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主持和参加《韭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保护地生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日光温室规模小区建设规范》等市级地方标准制定4项;在核心期刊《中国蔬菜》发表论文1篇、国家期刊《现代农业科技》发表论文2篇,《现代农村科技》等省级刊物发表论文4篇,撰写的《丰润生姜产业发展》《丰润区设施蔬菜发展》《丰润区圪塔坨村番茄产业发展》等10余篇调研报告,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先后获得河北省农业推广先进工作者、唐山市农业系统先进个人、丰润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二十多年来,刘新红走遍丰润区各个乡镇的蔬菜种植区,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采取多种形式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主持创建了“丰润蔬菜”群,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技术指导和农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年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知识讲座、咨询交流活动30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30场次以上,编写和发放技术资料、技术明白纸等200余份,直接受益妇女700多人次。

  刘新红是河北省蔬菜创新团队唐山综合试验推广站专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特聘讲师,负责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CAS-24-2)中生姜、辣椒、芥菜、大葱、韭菜等辛辣蔬菜和草莓的示范县创建指导工作。同时负责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草莓、西瓜、甜瓜等特色产业的技术推广和信息交流。工作中,她坚持以蔬菜种植大户为依托,先后引进示范了“冀姜5号”生姜、“荷兰806”马铃薯、“北海道一号”番茄等蔬菜新品种50余个,示范推广生姜节水控温技术、秸秆反应堆、营养基育苗等新技术30余项,在蔬菜生产中进行技术集成,通过推广配套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了农业效益和竞争力。

关键词:科技,工作,妇女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