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扎实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河北日报评论员
2024-01-04 09:13:54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省“三农”工作形势,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这次会议的召开,表明省委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对于扎实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23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全省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特色农业加快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灾后恢复重建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三农”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和拓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河北是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际成效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国之大者”,服从服务大局,是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事关战略和全局的大事要事,坚决守住守好“三农”工作底线。要切实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打造“河北净菜”生产示范基地;要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时时放在心上,落实帮扶机制,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要切实把灾后恢复重建重大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扎实推进房屋重建,加快水毁农田修复,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必须聚焦“三农”重点领域攻坚突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集中发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推动和美乡村高标准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动农村社会高效能治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村改革高效率落实,依靠改革为“三农”工作增动力、添活力。

  做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见效。要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要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大力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建功立业。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工作末端落实。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农业,乡村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