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搜索引擎广告乱象亟待整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琦
2024-01-16 09:10:25

  在一些搜索引擎检索时,检索结果显示排在前几位的大多是广告网站,有些广告网站与检索关键词并不完全一致,还有自称“官网”“正版”的“李鬼网站”混入其中、诱人点击。(据《法治日报》1月12日报道)

  搜索引擎是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如果它给出的不是客观、公正、权威、准确的结果,而是乱七八糟的虚假信息,只能浪费用户的宝贵时间,甚至给用户造成重大损失。此外,这也会使得一些优质、正规的产品和服务难以被用户发现,破坏互联网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象。

  搜索引擎不是不能追求经济利益,但应把社会责任和公益性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不能唯利是从、唯流量是瞻,谁给的价码高就把谁放在前面,而不管是不是违背公序良俗、突破法律底线。搜索引擎应增强自律意识,把好入口和审核关,不让虚假违规广告有生存空间。有关方面要督促网站平台规范搜索抓取范围,健全搜索结果黑名单机制,优化完善广告位置和弹窗信息推送管理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用户是搜索引擎的直接使用者,自身也要提高警惕,提高辨别能力,注意观察广告标识和网站信息,一旦发现虚假广告和山寨网站,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

关键词:乱象,广告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