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运动场馆应从“拒老”走向“适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 琦
2024-01-25 10:02:25

  最近,冰雪运动升温,但71岁的刘国章老人却有些烦恼。因为自己会滑雪,想陪孙女体验滑雪,却被“劝退”了——准备预订的那家滑雪场工作人员明确告知:55周岁以上的人员不能参加。记者走访多家运动场馆发现,一些场馆对老年人设置年龄限制,其中包括部分健身房、游泳馆和滑雪场等。(据《工人日报》1月22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运动锻炼,其中不乏“银发一族”。然而,一些运动场馆对老年人设置年龄限制,给老年人的健身热情泼了一盆冷水,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追求健康生活的积极性。

  运动场馆对老年人设限,有一定的现实考量。比如老年人运动能力往往有限,在健身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存在安全隐患,运动场馆担心风险。然而,老年人享有与其他年龄段人群同等的运动权利,将他们拒之门外并不合情合理。尤其是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老年人的体育运动需求更不应该被忽视。

  如何让运动场馆从“拒老”走向“适老”?一方面,运动场馆应摒弃“拒老”思维,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善应急救护措施,有效排除风险隐患。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快完善配套法规,逐步推行安全保障制度,引导各方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运动机会和资源,打造安全、便利的运动环境。

关键词:运动,老年人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