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给膨胀的压岁钱减减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许君强
2024-02-22 09:19:48

  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年轻人发文感叹“为什么压岁钱越涨越高”“动辄上千,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压力很大”。还有人吐槽,逐年上涨的压岁钱给农村老年人增加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和烦恼,压岁钱可能还没发挥给孩子“压岁”的作用,却将老年人压垮了。(据《法治日报》2月20日报道)

  新春佳节之际,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本是一种年味儿,寄托着远离疾病、健康成长、平安如意等美好祝福。然而,有的人认为压岁钱给得越多,显得情义就越重、祝福就越深,有的为了所谓“面子”相互攀比,这都导致压岁钱一路看涨。不断飙升的压岁钱,让不少人特别是没有固定收入的农村老年人经济压力倍增。任由压岁钱的“钱”味无限放大,难免会影响到其中的“情”味,背离压岁钱应有的良好寓意,也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甚至滋生过度消费等不良行为。

  祝福是否真诚从来不能用金钱多少来度量,压岁钱的厚薄程度绝不是衡量情谊深浅的标尺。对此,有关方面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人们坚持理性节约,反对攀比浪费,树立关于压岁钱的正确观念。同时,还需要倡导好的家风、家教,使每个人都做到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从心理和行动上给膨胀的压岁钱“减负”。如此,方能让压岁钱回归本真,使祝福更加纯粹。

关键词:春节,压岁钱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