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事事关系营商环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蔡晓辉
2024-03-04 09:18:51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要转作风、抓落实,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这既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每一个河北人的责任。

  营商环境是阳光、空气和水,也是企业对一个地方的“现实体感”,由一项项可以量化的指标构成。政商关系是否既亲且清,是营商环境;司法环境是否公平公正,是营商环境;电子政务服务水平能否做到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是营商环境;融资成本、税收负担的高低,是营商环境;水电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是否便利、可靠,是营商环境;交通物流是否便捷畅通,是营商环境;中介服务资源是否丰富,是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是否完善,是营商环境;人力资本的聚集度,是营商环境。甚至,一个地方的社会氛围、居民的文明素养,都是营商环境中的重要因子。

  所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绝不是某几个部门的事,也绝不是某些人的事,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事事、处处着手,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企业去办一次业务,可以享受全流程“一对一”定制帮助;打一次12345热线,打得通、有反馈;享受优惠政策,企业无需申报繁琐表格,在大数据支撑下“免申即享”;一次“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等审慎柔性执法,让经营主体守法更自觉……对企业而言,营商环境往往就体现在这一件件具体事情中,展示在一个个工作人员的作风中。其中的良好体验,都会成为当地营商环境的口碑。反之,一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经济纠纷遭遇立案难、审判难、执行难等问题,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信心……任何一次漠视、粗暴,都会让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作出负面评价。

  每个人都是营商环境的一分子,每件事都直接关系营商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政府部门,到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都要增强责任感,把“事事”“处处”“人人”落到实处。

  政府部门要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坚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党员干部要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作自家事,超前服务、主动对接,用更热情、更周到、更贴心的服务,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舒心、省心、放心、安心。每个人都应牢记“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件事做起,以开放包容、热情友善的形象,为河北营商环境代言。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人都为营商环境出力尽责,河北必将汇聚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营商环境,企业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