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私域消费乱象亟需治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苑广阔
2024-03-28 09:23:42

  随着电商渠道的多样化,新的线上消费场景——私域,成为品牌与消费者互动的新宠,带来了新的商业机遇。然而,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私域消费不乏乱象,比如虚假宣传、专业资质无人查验、产品质量无监管、用户信息安全无保障等。(据《法治日报》3月26日报道)

  私域消费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交电商模式,可以通过粉丝群等将产品信息直接发送给消费者,有利于增加用户黏性,实现精准营销。但隐秘性较强的私域消费,也容易游离于监管之外,给违法或打法律擦边球的活动创造条件。售卖高仿品牌、非法荐股、推销伪劣保健品……一些私域电商通过规避监管获取利益,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破坏了公平有序的线上消费环境,必须予以规范整治。

  治理私域消费乱象,需要有关方面加强监管,彻底堵上管理漏洞。一方面,平台方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完善运行规则,加强私域消费领域的内容审核,压缩虚假宣传生存空间,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细化有关规定,积极依靠技术手段,加强对私域消费的监管,重点打击私域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同时,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尽量选择正规购物平台,以理性和谨慎的态度对待私域消费,防止上当受骗。

关键词:消费,私域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