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阳光网上直通车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建立干部监督“预防问责关爱”体系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宋柏松 杨慧丽 2017-10-17 15:18:00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委组织部确定了“制度先行、以防为主、惩防并举、关爱并行”的工作思路,初步建立健全了干部监督“预防、问责、关爱”闭环体系,拓宽了干部监督渠道,强化了干部监督手段,有效推进了“带病提拔”、超职数配备和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的解决,提高了选人用人质量,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以管控源头为出发点,建立干部监督预防体系。注重严把关口,防止“带病提拔”。制定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细则,严把日常了解、分析研判、动议审查、任前把关、讨论决定各个关口,对提拔和重用的考察对象,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注重预审备案,杜绝超职数配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区乡科级干部选拔任用预审备案工作的通知,对预审备案工作流程、呈报材料、审核重点、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细化,确保不再出现新的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注重部门协作,完善信息沟通。注重群众监督,实行进社区制度。制定了干部监督信息员进社区暂行办法,在社区聘请干部监督信息员,通过日常观察、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重点了解小区居住的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道德品质、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并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反馈,进行全方面、立体式监督。

  以诊治苗头为切入点,建立干部监督问责体系。警示教育立足“早”。坚持早提醒早整改,制定了关于对市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视情形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有效帮助领导干部悬崖勒马,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能上能下立足“准”。为有效解决干部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专项检查立足“严”。出台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操作办法,今年以来已对39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并对存在漏报瞒报的40人提出了处理建议。同时,制定了关于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对没纳入省委巡视检查的县(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情况进行核查,确保选人用人检查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以跟踪教育为落脚点,建立干部监督关爱体系。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对受问责的干部不“贴标签”,加强关爱教育,防止一处理了之,起草了关于对问责市管干部进行关爱教育的暂行办法。谈心谈话解心结。与问责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对有抵触情绪的,进行疏导式谈话,消除抵触情绪;对思想消沉的,进行鼓励式谈话,激发斗志;对问责后仍有不良行为的,进行警醒式谈话,帮其改正错误。帮带教育促整改。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为受问责人员指定一名帮带人进行“一帮一”教育。帮带人经常与受问责人员进行沟通,动态了解其思想工作状态,帮助其振作精神,转变作风,尽快整改问题,迎头赶上。岗位交流增激情。定期对受问责人员现实表现进行回访考察,待影响期满后,根据考察结果统筹提出调整交流意见和建议,有效消除受问责干部心理阴影,充分调动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关键词:秦皇岛,组织部,干部,问责,预防
推荐阅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