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2020年来了,20项民心工程如何交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12-11 09:06:30

  12月8日上午,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这是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经过改造后的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资料图)

  综观20项民心工程,无论是棚户区、农村危房、老旧小区、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还是农村人居环境、交通秩序整治工程,抑或是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公共交通、便民市场、幼儿园等建设工程,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

  近一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分工协作,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齐心协力推动20项民心工程落地落实,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例如,目前石家庄568个老旧小区整治已进场施工,计划到明年,全市1136个老旧小区将全部整治完成;到2019年底,唐山市将累计完成545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但同时也发现,少数居民存在不参与、不买账甚至不配合等问题。这势必会影响群众获得感的提升,与实施民心工程的初衷相违背。

  究其原因,无疑就是在一些民心工程的推进过程中,脱离了地方实际,偏离了群众所需。花了钱,费了力,但群众却不满意。

石家庄一家标准化菜市场开业运营。(资料图)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曾指出,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心工程落实得怎么样,衡量标尺就是看群众满意不满意。也只有搞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喜什么、怨什么,才能举一反三、精准解决,把群众的事情办好。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着力解决了一批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但为民服务无止境,实施民心工程还需要用硬作风去啃硬骨头,用心去做好后续工作。

  还要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对民生改善及幸福生活也会有新期盼、高要求。这就提醒着我们,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紧密联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群众最忧最急最盼的紧迫问题入手,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这也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积极践行。民心工程,事关百姓福祉,不让一个人在全面奔小康路上掉队,时不我待。(芦静)

关键词:王东峰,民心工程,为民服务责任编辑:周黎燕